HDMI(High Definition Multimedia InterfaEce)是一種高畫質多媒體接口,它被廣泛應用於各種電子設備,其中當然也包括了筆記型電腦。HDMI接口不僅可提供高品質的影音傳輸,更大幅簡化了數位設備之間的連接。只要在筆記型電腦上使用HDMI即可輕鬆地將電腦連接至各種顯示器。

時至今日,HDMI已是當今筆記型電腦的主流影音介面之一,而HDMI 2.1則是目前最新標準,雖然HDMI 2.1提供了一系列令人振奮的功能和改進,但在市場上仍存在一些潛在的風險和挑戰,其中又以相容性問題最令人頭痛,要是廠商在產品開發上稍有不慎,就很有可能對消費者的購買意願產生嚴重影響,甚至引發退貨風險。

HDMI已是當今筆記型電腦的主流影音介面之一

 

HDMI 2.1相容性問題與潛在風險

百佳泰長年來在與許多業界客戶進行了密切的配合與協作,當業界導入2.1規格的設計後,客戶端若從市場的反饋發現相關的相容性問題,也會委託百佳泰提供後續的技術支援,憑藉其豐富的經驗以及對規格的深入了解,百佳泰將可協助客戶迅速發現解析出問題的根源。

針對螢幕EDID的空間不足,HDMI 2.1在推出時以EEODB架構來取代原先Block Map。一旦2 blocks EDID無法滿足螢幕的解析度,便可選擇使用Block Map或是EEODB來增加block,進而寫入更多的解析度。

一旦2 blocks EDID無法滿足螢幕的解析度,便可選擇使用Block Map或是EEODB來增加block

 

EEODB隨著HDMI 2.1推出已屆3年,百佳泰根據過往在認證測試上的經驗,當EDID空間不夠用時,大部份的客戶已選擇捨棄舊有的Block Map架構,改採新的EEODB架構。然而HDMI協會直到2021年8月才將EEODB測試正式列為必測項目,也就是說在這之前的HDMI筆電可能無法辨識螢幕的EEODB架構,造成無法輸出某些解析度。

 

HDMI 2.1相容性問題如何改善? 

針對近年來市場上層出不窮的HDMI 2.1相容性潛在風險,百佳泰顧問團隊建議廠商可積極採取的解決方案如下:

 

解決方案1:進行認證測項的補測

針對在2021年8月前便已上市販售的筆電,由於此時尚未經過HDMI認證的EEODB測試,這些筆電當連接到採用EEODB的螢幕,可能存在著無法輸出某些解析度的相容性風險。因此為了確保EEODB功能的正常運作,百佳泰建議客戶進行認證測項的補測。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通常顯示卡廠商可藉由更新韌體/軟體的方式讓筆電支援EEODB。

 

解決方案2:追加HDMI 2.1的EEODB測試

EEODB功能是定義在HDMI 2.1 Spec,也就是說如果筆電規格只支援HDMI 1.4的話,就不需執行EEODB的測試,但EEODB架構並未定義只能寫入HDMI 2.1的解析度,這也代表是有可能寫入HDMI 1.4的解析度的,因此我們建議即便筆電只支援到HDMI 1.4,客戶在執行認證測試時還是可以加測2.1的EEODB測試,已確保有最佳的相容性。

 

Faster, Easier, Better!百佳泰 HDMI認證及測試服務

作為HDMI Forum官方授權的認證測試實驗室,百佳泰已在業界累積多年的豐富經驗及專案實績,我們不僅可滿足快速取得HDMI認證的客戶需求,更可有效縮短設計驗證時間,以更快速、更便捷,同時更加完善的方式,協助客戶確保產品效能及相容性,減少下架跟退貨的風險。

  • 完整的HDMI Compliance Test方案 – 通過認證測試可以避免產品被HDMI稽核且可確保訊號傳輸品質。
  • 客製化測試規劃服務 – 透過執行相容性測試以及使用者情境模擬測試,確保產品之間的連結功能運作正常。

 

Faster 更快速

專業到位的測試技術與豐富的實務經驗,百佳泰能提供快速且準確的第三方評估,協助客戶有效縮短設計驗證的時間。我們更擁有豐富完整的各類HDMI設備,確保產品相容性,為您的產品做好品質把關。

  • 豐富的設備跟驗證經驗,可快速地提供驗證計畫。
  • 協助客戶快速取得HDMI標準認證。
TeledyneLecroy QD980 HDMI2.1 Protocol Analyzer
TeledyneLecroy QD980 HDMI2.1 Protocol Analyzer

確保產品相容性,為HDMI產品做好品質把關

 

Easier 更便利

百佳泰擁有完整的HDMI硬體驗證設備以及測試環境,透過我們的測試方案,百佳泰確保每次的驗證評估都具有「定性、定量、可重現」的特性。協助您以更簡單的方式,提升產品的品質與整體效能。

  • 以更簡易的方式取得更準確的測試結果。
  • 提供專業的Issue Isolation及Debugging Support,協助客戶以更便利的方式地完成產品開發。

 

Better 更完善

集結相關技術專業領域專家的百佳泰技術團隊深知該如何設計量化的測試方法以及使用者體驗驗證,在合乎規範要求時也能符合使用期待,讓您的產品在實際應用中也能正常發揮效能。百佳泰同時還能提供產品修改建議,並將各個國際協會的規範應用於產品開發過程中,協助客戶進一步提升產品品質,進而達到國際標準。

  • 協助客戶建置供應商品質管理
  • 更完善的使用者情境模擬測試

百佳泰致力於提供客戶Faster、Easier、Better的高品質服務體驗

若您對於HDMI相容性有任何測試、驗證或是諮詢服務需求,歡迎瀏覽以下服務,或是透過線上表單與我們聯繫,百佳泰服務團隊將誠摯為您服務!

聯繫表單

Contact Us

百佳泰 LINE官方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