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一般消費者而言,傳統路由器總有難以設定且非要請技術人員協助安裝的刻板印象。隨著無線路由器的普及跟消費市場的成長,新一代的路由器開始新增許多附加功能。除了網路功能以外,智慧路由器不但簡化了設定與操作也新增了更人性化的 APP 介面。甚至部分路由器亦兼顧了橋接器/網關整合了更多智慧裝置,整合更多智慧裝置連上網路。

路由器再進化

從單純路由器,也新增了 USB 埠,可應用在擴充網路儲存碟、檔案分享、影音串流等共用雲端媒體,亦可供印表機接上成為網路共享印表機。但以往消費者看到 192.168.x.x 就會覺得有距離感,設定時出現太多專有名詞會讓使用者無法招架,也使用不到原有的功能。為了更貼近使用者,現在越來越多的路由器會搭配圖示化設定 APP,讓設定更多淺顯易懂。APP 也新增許多功能,像是排程開關機/家長控制/拓樸設定/情境設定/頻寬分組管理等等。

智慧路由器開箱 APP 體驗

現階段的智慧路由器都已皆使用 Wi-Fi 6,大多也支援 Mesh 延伸及家庭限制的功能。百佳泰挑選了五款路由器及相關新技術整理如下:

品牌 世代 加密 Mesh 延伸 技術支援 家長控制
D-Brand Wi-Fi 6 WPA
WPA2
WPA3
1024-QAM
MU-MIMO
OFDMA
限制使用時間
L-Brand Wi-Fi 6E Open
WPA
WPA2
WPA3
支援 MU-MIMO
OFDMA
暫停網路
網路排程
網站封鎖
監護過濾模式
M-Brand Wi-Fi 6 WPA2 支援 MU-MIMO 每日限時
網路排程
網站封鎖
監護過濾模式
N-Brand Wi-Fi 6 WPA
WPA2
WPA3
支援 MU-MIMO
OFDMA
R-Brand Wi-Fi 6 WPA2 支援 1024-QAM
BSS Coloring
MU-MIMO
OFDMA
限制使用時間

大多路由器安裝完 APP,順著指引並無多餘選項。簡易設定 SSID 與密碼,安全性選項至若非預設就是精簡,頂多兩三個選項,已足夠一般消費者用途,如下:

便於生活中的管理,智慧路由器也加入了家長控制,既能限制指定設備連線也可限制連線時程,或封鎖特定網站等功能,如下:

其中多款內建連線速度測試功能,方便使用者檢測 AP 上下行速度,也有可以顯示即時上下行資料,如下例:

走向消費型市場的智慧路由器,需注重資訊安全,部分預載安全監控,包含惡意軟體、入侵、漏洞等偵測紀錄,同時也有進階付費的選項,如下:

部分智慧路由器延伸支援語音助理如 Amazon Alexa 與 Google Assistant,或是接上 USB 可以網路儲存分享,如下:

智慧路由器隱藏問題

智慧路由器有更多元的功能,也不在只是傳統單純網路設定的選項,但進而衍伸出許多隱藏的問題,這邊也看到了幾個例子:

  1. 手機無法即時偵測到智慧路由器

  1. 智慧路由器與手機,連線資訊同步卡頓

  1. 設定 AP,從 APP跳轉至瀏覽器時持續重複挑轉,使用上稍不順暢

  1. 4G/5G/6G 預設都是同 SSID,不易分辨,且三個連結是同設定畫面

  1. 線上更新,網頁停留在下載畫面,沒有開始下載
  2. 設定網頁語言切換繁體時,依然有部分文字是簡中

  1. 影音串流播放中斷

以下整理消費者回饋的問題:

項目 關聯 消費者回饋
功能性問題 路由器網頁設定

APP 設定

更新韌體

設定卡頓無回應

APP 狀態與路由器不同步

路由器組態遺失

拓樸失敗

相容性問題 Wi-Fi 連線設備

手機

USB 磁碟/印表機

設備 Wi-Fi 連接路由器失敗

手機 APP 無法取得路由器

路由器狀態無法在 APP 上即時更新

USB 辨識異常

耐久性問題 長時間串流播放

長時間開機

不定時斷線

異常掉速

APP 操控路由器失敗

異常重置設定

無線干擾問題 擺放位置 視訊中斷

串流不流暢

網路效能問題 擺放距離 連線距離與規格不符

連線速度落差

 

測試方案

功能性測試

智慧路由器功能不只涵蓋 Wi-Fi 設定,應用程式設計各有特色,延伸功能與設定,因此貼切使用者習慣及預先找出設計不便或是問題

驗證方向:開箱設置/功能確認/線上更新/多語系驗證

相容性測試

百佳泰提供多品牌各種型號設備及多樣情境驗證,測試的目的為確保您的產品能跟市場上其他廠牌的軟硬體順利的運作。

相容性設備:

  • Wi-Fi 連線設備:電腦/平板/手機/電視/機上盒/智慧網路設備
  • APP 相容性:Android/iOS 手機
  • USB 相容性:磁碟/印表機

生態系統:各類語音助理/物聯網生態圈/視訊會議應用

操作環境:各類作業系統/瀏覽器/影音串流平台

耐久性測試

越來越多智慧網路設備連結著路由器,路由器耐久性及穩定度都是使用者關注的要點

驗證方向:

  • 長時間連線狀態監控
  • 連線斷線循環測試
  • 開關機循環測試
  • 影音串流播放測試

無線干擾測試

連網產品快速普及,帶給人們更快捷便利的生活,但是越來越多無線產品,可能產生無線訊號干擾,影響實際使用上的感受。

驗證方向:

網路效能測試

影音串流越來越高畫質,即時線上遊戲重視的反應時間,都是讓消費者最直接感受的網路效能。

驗證方向:

  • 傳輸效能測試(Throughput、RF Performance)
  • 多台 client 同時連線測試(multi-user、multi-client)
  • 網路切換測試(Mesh Roaming)

百佳泰有關鍵網通相關測試 無線AP/路由器(AP/Router)測試解決方案,除此之外,還有專業的 RF Lab 無線通訊實驗室,專業測試環境與專業設備,提供全方位無線項目報告,還能為您的產品專門設計客製化的測試項目,請讓我們為您做好產品的完整性測試,為您的產品品質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