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前一篇「搶搭智慧家庭生態圈熱潮(一):充滿陷阱的產品介紹系列文章,購買智慧家電時需留意是否標有Works With Alexa (WWA)標章,然而,即使有了WWA標章後,產品難道就不會發生問題了嗎?本篇由百佳泰「智慧家庭生態圈顧問團隊」將重點探討在Alexa智慧家居設備應用的實驗中所遭遇到的問題。

智慧家庭隱憂浮現:智慧家電APP使用狀態不同步

在先前的文章中,我們有提過建構Alexa智慧家庭的三個主要元素:Alexa Built-in Devices(ABI)、Alexa Connected Device,以及Alexa Skills。然而,即使在這三個要素都齊備之時,並執行了我們想要設定的場景後,卻仍然發現了問題。

實驗室案例分享

百佳泰研究團隊在多次實驗中,在以下的組合遇到了使用狀態不同步的問題:

裝置1:智慧音箱Amazon Echo Show

裝置2:搭配具有WWA標章的P家智慧燈泡

裝置3:手機安裝控制/顯示燈泡狀態所使用的APP,共2款(如以下):

  • Amazon Alexa App (App1)
  • P廠自家App (App2)

使用情境使用者透過語音的方式向Amazon Echo Show下指令,讓P家燈泡執行將燈泡調整至0%亮度,且Alexa智慧音箱回報已調整至0%亮度

百佳泰智慧家庭實驗,智慧家電APP使用狀態不同步, Alexa, App, Amazon

不同步問題發生

  • Amazon Alexa APP顯示P家燈泡亮度降至0%
  • P廠自家的APP顯示P家燈泡亮度降至5%

智慧家庭隱憂浮現:智慧家電APP使用狀態不同步

當此問題產生時,兩個APP的不同步狀態無疑會讓使用者感到十分錯亂,使用者明明利用Alexa設定燈泡為0%的亮度,但在檢查P家APP卻顯示5%,導致使用者不知道該相信哪個APP的狀態才是真實的燈泡狀態。反映出在透過Alexa語音設定亮度時,無法保證P家燈泡能設定至正確的百分比。

試想一個情境,若使用者想要節約用電,因此將燈泡亮度降至0%,但由於狀態的不明確,導致可能尚有餘光,因而無法實現用電節約。反之,若使用者不在家中,卻想利用Alexa語音控制家中照明,例如晚上人不在家但想要打開照明設備以營造有人在家的感覺,此時由於Alexa APP跟P家APP的不同步可能導致無法正確執行指令,因而無法滿足使用者的需求。

百佳泰專為智慧家庭打造全方位應用生態場域

針對上述問題,百佳泰專為智慧家庭建置的智慧家庭驗證應用生態場域能夠有效解決您的隱憂,除了智慧燈泡外,我們的智慧家庭驗證應用生態場域可以應用到其他不同類別的智慧家庭設備,例如智慧插座、智慧開關、智慧門鎖的開啟或關閉、空調溫度的調整、攝影機的錄影與否、窗簾啟閉的百分比等產品。我們致力使客戶能提早規避消費者在使用上的風險,同時協助節省您在整體的產品開發時程中的時間成本和建置成本!『百佳泰智慧家庭生態圈』顧問服務團隊,可以讓您的團隊享受到更快速、更簡便、更棒的服務體驗。

Faster, Easier, Better! 智慧家庭生態圈顧問服務

百佳泰深耕IT領域,至今已累積超過30年的測試驗證經驗,並建立千萬項驗證數據資料庫。透過全面性的智慧檢測建議與分析,百佳泰能替Alexa相關的智慧家庭產品客戶提供全方位的智慧家庭解決方案,與客戶一同為產品品質進行嚴格把關,提供您更快、更高效及更完善的整合諮詢服務與解決方案。

Faster

領先業界的高頻高速量測能力,不論身處在哪種產品階段,百佳泰皆能針對各項標準或特殊規格,協助客戶進一步加快產品檢測週期。

Easier

透過導入AI與自動化解決方案,百佳泰確保每一次測試皆為「定性、定量、可重現」,協助客戶以更便捷的方式提升產品效能。

Better

百佳泰不僅擁有超過30年以上的專業實績、專業的技術團隊以及一應俱全的測試環境與儀器設備,憑藉著豐富的使用者情境測試經驗,致力於提供客戶更加完善的服務品質。

Allion, Faster, Easier, Better Solutions

延伸閱讀

如欲瞭解更多Alexa相關測試服務或其他無線技術驗證服務,歡迎隨時與百佳泰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