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Evo™是什麼

圖片出處:Overclock3D

 

輕薄效能筆電認證:Intel® Evo™平台

2020年9月,Intel 第 11 代筆記型電腦處理器發表會上,官方推出了全新商標「Intel EVO」。

除了既有的「Intel」、「Intel Inside」、「Intel Core」引進全新設計,還有一款名為「EVO」的商標也同步現身。圖案上有一大一小的方塊,也就是隨著處理器引進「big.LITTLE」大小核心架構同步亮相。而「EVO」是從英文 Evolution 延伸而來,意味著劃時代的革命性架構。

熟悉 Notebook產業的朋友會知道,過去Intel曾經進行兩次改革,代號分別為Centrino 與 Ultrabook的平台變革,這次是第三次在Notebook平台進行重大的規格制定,但除了硬體與外觀的規範外,這一次甚至將使用者經驗與習慣、應用與設定等各層面,都一併考慮在內,在各個面向均兼顧到使用者的需求。

 

Project Athena 六大領域

Project Athena 共涵蓋了六大領域:包含立即喚醒效能與反應適應性智慧電池續航力連線性、以及創新外型規格

 

Intel® Evo™平台規格與使用者體驗

在Intel® Evo™平台推出之前,Intel 先於 2019 年的 CES(國際消費電子展)上發佈「Project Athena(雅典娜計畫)」,目標是讓筆電在「高效能」與「低功耗」取得優化,並強調以使用者體驗為出發,設計出一系列認證標準。

將使用者真實體驗所定義的指標稱為「Key Experience Indicators, KEI(關鍵體驗指標)」,包括打開筆電即可工作、水準以上的效能反應速度、AI智慧應用、高速及通用的無線連接技術、長效電池續航力,最後對筆電的厚度跟重量也有一定要求。而延續到Intel® Evo™平台後,定義則更加明確,除了增加 KEI 的條件外,也規範了硬體規格:整合 Intel Tiger Lake 處理器架構、Intel Iris Xe顯示晶片、Thunderbolt 4、Wi-Fi 6無線網路等,也就是現在所謂的「Intel® Evo™」平台,建立更符合高效生產力與行動力筆電的新標準。

Intel推出Intel® Evo™平台,是以消費者的真實使用體驗為出發,定義全新的主流輕薄筆電,就算不懂筆電規格,只要看到Intel® Evo™認證標誌,就是一款效能、外型、續航力等各方面均衡的全方位筆電。不再只是列出硬體規格比較,與單純跑分評鑒效能,或者閒置與單一條件量測條件,卻不具實質意義的電池續航力數值。所以當我們在各大賣場,看到展售架上的筆電貼有這張貼紙,就代表著這台筆電是搭載Intel第11代Core系列處理器、具備休眠1秒喚醒、自動臉部辨識登入、9小時以上續航力等特色。

由以上條件來看,這是一次對消費者有利,而又簡單分辨的平台變革;目前陸續有不少貼有EVO貼紙的平台問世,增加更多選擇,能造福更多消費者。

 

Intel® Evo™ Platform六大指標

以系統來說,效能與反應是傳統基本需求,而從TGL平台所套用的Intel® Evo™第二版規範來看,六大指標包含了 Core i5 / i7 處理器效能、超過8GB 雙通道記憶體、超過256GB NVMe SSD等。

圖片出處:Intel®

適應性智慧則以支持 OpenVINO 和 DL Boost 為主。電池續航力則導入 USB Type-C Power Delivery 規格,與智慧節電技術,讓電池續航力能維持使用者一天的基本運作。連結性方面則綁定 Wi-Fi 6 無線網路卡,以及採用USB Type-C連介面的Thunderbolt 4為要件。創新外型方面,制訂符合實際需求的輕薄外型,也透過觸控螢幕、精准式觸控板快速完成工作,或是透過2合1裝置讓使用者擁有更為沉浸式體驗。

這六大項目涵蓋用戶的主要需求,導入各項更符合使用者需要的元素,特別是效能與電池續航力,而在系統廠商的認證測試中,更是關鍵測試項目。

 

更貼近真實使用情境

從 Project Athena(雅典娜計畫)的 KEI 條件來看,Intel® Evo™平台認證不再聚焦于過去單一化的基準測試結果,而是由反復多次的真實使用情境模擬測試中,獲得穩定的分數,包括模擬25種真實軟體與網頁流覽運作,如執行 Chrome、YouTube、Twitter、Office、Outlook、Zoom、Spotify等,以確保符合Intel® Evo™認證產品可貼近真實的使用體驗,電池續航力方面,更包含下述4項指標:

  • 從休眠狀態喚醒的時間小於1秒
  • 在插電與電池模式擁有一致性的反應速度
  • 在 Full HD 螢幕下,於真實使用情境,可提供 9 小時以上電池續航力。
  • 在 Full HD 螢幕下,充電 30 分鐘,有 4 小時以上的電池續航力

 

由上可知,相較於過往筆電為了提高電池續航力而犠牲效能的方式,Intel® Evo™更在意效能與續航力的平衡,且 Intel® Evo™平台要求真實應用場景的電池續航力要達9小時,在系統進入睡眠Modern Standby (Wi-Fi connected)模式下的續航力要達到16小時,以確保一日工作的使用需求,未來使用Intel® Evo™平台的筆電,或許真正能做到不需要攜帶充電器出門了。

 

Intel® Evo™ vPro®平台

除了Intel® Evo™平台外,今年 CES 2021 展上,Intel 宣佈在第 11 代 Core 系列處理器加入 vPro 設計版本,讓新款處理器也能對應商用安全需求,如加入可阻止勒索軟體與加密挖礦攻擊的 Hardware Shield 防護技術。此外,之後搭載支援 vPro 技術的第 11 代 Core 系列處理器的機型,Intel 則會提供 EVO vPro 認證,且預計在 2021 年底前,將會有 60 多款來自各大製造商的第 11 代 vPro 處理器筆電問世。

圖片出處:Intel®

 

Intel® Evo™認證測試

Intel® Evo™測試規範了八大類測試,從各元件到系統整機的表現,或是導入最新技術,例如:Wake on Presence、Walk Away Lock、Adaptive Dimming、4G/5G等等,對八大類專案設下最低標準,將評價結果采加減分制,廠商在設計時針對筆電設計特性與市場目標,特別是如何在平衡效能與續航力之間,截長補短,取得認證。

 

Intel® Evo™最新認證規範

2021年CES,Intel 除了公佈第11代vPro CPU之外,也宣佈了第12代新平台Alder Lake (ADL),而在2021年底前,Microsoft 新 OS Windows 11也即將問世;如此新的異動與組合,促使Intel® Evo™認證規範進入第三個版本。

圖片出處:Overclock3D

 

Intel® Evo™ v3新規範

第 12 代 Core 系列處理器 Alder Lake、Wi-Fi 6E (Gig +) 無線網路卡、Intel IPU6/MIPI Camera、Windows Oct. 2021 (aka. Windows 11)等。

值得一提的是,Intel在下一代平台導入Intelligent Collaboration的Library,只要系統使用Intel IPU6/MIPI的鏡頭就能套用該資源,增加線上會議時所需之相關應用,包含背景霧化、特定背景等功能。

 

Intel® Evo™ v3新認證要求

變動與新增項目

  1. 在 Full HD 螢幕下,於真實使用情境,可提供 10 小時以上電池續航力。
  2. 在 Full HD 螢幕下,於真實使用混合多人線上會議情境,可提供 5 小時以上電池續航力
  3. 隨附Type-C充電器必須通過USB-IF認證
  4. Chassis Acoustics:系統ElectricalMotherboard) 或是 Mechanical (Fan) 所產生噪音
  5. Wi-Fi訊號強度與造訊抗擾測試 (Signal Strength and Noise Immunity Test)
  6. Touch Panel:Touch Display & Touch Latency Test
  7. 測試環境亦導入Bluetooth® 0周邊裝置,如:Bluetooth® Mouse及 Headset,更真實貼近使用者實際情境

 

由前述差異可見,下一代Intel® Evo™認證,持續拉高各項要求,朝向更快、更便利、電池持續力更高等維護用戶體驗的品質標準,確保用戶在各種情境下均能滿足最低需求,更避免可能出現的各種狀況。

圖片出處:Intel®

 

Intel® Evo™對聲音的要求

在早期,筆記型電腦的主力應用,多半是放在商務處理層面,對於影音表現,通常不是第一要務。廠商們一般只有在為數不多的型號上,才會特別著重影音表現,不過占比基本上不高。而隨著時代的演變,筆記型電腦的發展越發多樣化,除原本的商務使用外,各種消費類型的應用也開始被重視,進而衍生出各類型的設計,例如:以影音創作為主力的筆記型電腦,或以電競遊戲為主力的筆記型電腦,已經到處可見了。

有鑒於各品牌各自進行影音水準的提升,不容易產生全面提升筆記型電的效果,Intel在Project Athena中,提出了明確的方向,藉由對系統等級的要求,訂定影音質量的相關標準。

Intel SPET (Speech Platform Evaluation Toolset)

Intel一直是使用SPET 工具,來驗證平臺在各項指標上的表現,並且讓廠商能有一致的標準來參考。從一開始DMIC元件的挑選上,到機構的設計及修正上,都可以使用這個可靠的工具來分析及驗證。在經歷各開發階段的debug後,最終,再由Intel認可的測試實驗室,做最後的品質驗證,如此便能讓產品達到規範中所要求的層次。

現行的Intel® Evo™ 標準中,為了提升平臺的聲音表現,對DMIC及Speaker定下了相當的要求,包含了頻率回應、靈敏度、訊噪比和響度等指標,以期在語音通訊中、語音辨識上,能達到優質的水準。而在v3版本中,更進一步要求,在噪音的處理層面要下更多工夫,讓語音通訊的應用上,更不受環境噪音的影響。

Dynamic Noise Suppression (DNS)

前面提到,v3版本中對背景雜音的處理,是這版對聲音品質要求的重點。具體實現的方式,是使用Intel GNA的降噪(Noise Cancellation)功能,濾除背景雜音。而評價平臺在噪音處理上的水準,則是採用了MOS的評分方式,加上了包含說話聲、咳嗽聲、機械聲以及嬰兒哭聲等的背景雜音的干擾,來驗證平臺是否有達到規範。

Intel® Evo™是一個多年的計畫,目前已有十幾家廠商、數十個型號的筆電通過此項認證測試,預期此計畫將持續推動平台變革,並為使用者帶來更多高效能、高續航力、且更為便利的使用者體驗設計平台。

除了Intel指定須由Intel測試,或廠商自行提供測試結果之外,百佳泰測試實驗室獲得其中四大類別的協力廠商認證實驗室資格,分別為面板、Athena Audio、以及 Performance Battery Life亦包含其他必要之語音助理認證如 Microsoft Cortana 和Amazon Alexa。其中Performance和Battery Life,均需經歷二至三個階段的反復測試。

過去兩年來,百佳泰共協助Intel執行數十個型號、超過300個組合進行 Project Athena測試,協助海內外各家廠商取得Intel® Evo™認證標章。若您有Intel® Evo™相關認證測試需求,歡迎洽詢百佳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