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ion Labs / Chris Wu

隨著智慧手機,智慧音箱的普及程度越來越高,語音助理已經逐漸成為人們生活中不可取代的小幫手,但現在語音助理出現的場景不僅使用在家中,汽車亦成為語音助理發展的重要場景之一。而有開車習慣的成年人平均每個月至少有一至兩次會於汽車內使用語音助理,相較之下,透過智慧音箱使用語音助理的次數反而較少。

會出現這樣的現象來自三種原因,1) 結算至2021年,擁有汽車的人仍比擁有家用智慧音箱的人還要來的多;2) 自聲控導航系統推出以來,車上語音工具已經存在了15年的時間,較2014年Amazon發表的智能音箱整整多出了十年的時間;其3)也就是最重要的一點:車內環境使用安全與便利性,因為車上是相當適合使用語音工具的環境,駕駛可在不觸碰螢幕使用手機聲控完成複雜的指令。而那些曾經使用過車載語音助理的人,也相同的會在智慧手機上使用語音助理。目前有許多的消費者表示車載語音助理是他們購買新車時的一個因素, 但是多數人更熱衷於在手機安裝一個語音助理。

另外一個因素主要來自於不同車款配件,過去收入較高的人在開車時使用車載語音助理的機會較多,這是由於車載語音助理通常搭載在價位較高的車款上。 而一般收入的人使用車機語音助理的次數較低。 這是因為通常擁有入門級價格的車輛和二手車中幾乎沒有裝載車機語音助理。而現在手機性能日益強大,車用手機語音助理 APP 可將專業車機等級的功能帶入所有人的生活中,因此擁有智慧手機使用者使用語音助手仍屬最大宗,比起車載語音助理具有較高的粘著度。

駕駛與手機語音助理互動應用

在行車駕駛中的語音使用案例主要分為三個類別:電話,導航,音樂。 這是我們在生活中看到的最高頻率使用案例的結果。

現在,車用語音助理 APP 把手機介面設計成適合開車使用的模式,讓開車需要操作導航、音樂、電話傳送等功能時更加快速容易。使用者可以通過手機車用語音助理APP撥出電話,而無需再拿起電話,允許駕駛人查詢需要的天氣和道路狀況。

導航:

開車時最常用的導航路線,APP 會在頁面顯示導航所規劃的路線以及所需時間。此功能會與手機系統圖資連結,如 Android 系統使用 Google Map,而 iOS 則使用內建地圖圖資。當開車導航時,如果需要更改路線、查詢新地點,也可以快速使用語音開啟。如果臨時需要買什麼東西、想吃什麼東西、想看什麼類型風景,也都可以直接用「關鍵字」來搜尋,例如:日式料理、泰國菜、藥局、加油站、便利商店、古蹟等等。

 電話:

打電話的指令,直接說出聯絡人名字或暱稱,例如:打電話給麥克,打電話到老婆的手機。其聯絡人清單也只需直接讀取手機內建的資料庫即可使用。作為在車機上最早實現的功能,表示此功能至關重要,尤其是商務人士在行車之中也常常需要與客戶溝通交談,引此免除了手持電話的動作可大大增加行車的安全性。

音樂播放:

語音助理也可以連結至音樂 App ,例如一般人最常使用的Spotify音樂後,可以有下面的指令應用,例如:用 Spotify播放貝多芬、播放搖滾音樂、播放音樂,上一首、下一首、撥放、暫停等等。

天氣查詢:

天氣的指令(可以有多種變化),例如:到台中需要帶雨傘嗎?禮拜三台北天氣如何?這個週末宜蘭會下雨嗎?明日天氣如何?

行車紀錄器:

利用語音助理拍照、錄影會變得更加簡單,不僅可以使用語音即時拍照,或是開始緊急視訊錄製,還能用語音檢視重播當下錄製的影片內容。對於有意外發生時,可以立即將當下的情況記錄下來,而無須手動操作,避免額外的事情發生。當通過車用語音助理 APP 連接到這個行車記錄器,就能查看即時錄製的影像和管理內部儲存的相簿。

其實如果以一般常用的語音指令來說,像是進行導航、撥打電話、傳送簡訊、提醒事項、設定鬧鐘、算數、開啟特定程式、查詢各項資訊、控制智慧家居裝置…等,對於語音助理來說都不是問題,語音辨識度和指令執行程度也都非常準確,但是如果同時與軟體更為深度整合,例如一段話若含有多個相關的語音指令,使用上便更容易產生問題。

手機語音助理 APP 與車載語音助理的差異性

高整合性:

手機語音助理APP將各種駕車行駛時所需使用的功能整合至單一介面,無須再另外呼叫顯示搭配的APP,不需在不同APP之間頻繁的切換。

可升級性:

手機APP因為可以透過手機軟體更新不斷修改解決隱藏的問題,並且可以根據使用者的操作習慣學習提供更好的體驗。

可攜帶性:

消費者越來越希望在家中或在智慧手機上擁有許多相同的便利功能,以便在開車時隨時可用。 因此車用語音助理APP便可將所有功能在家中以及車上使用無縫接軌。事先在家中安排行程查詢天氣餐廳訂位,上車後無需另外操作便可繼續行程。

多功能性:

因手機的性能強大,因此可以搭配的功能也不斷增多,從早期的電話撥打,到現在幾乎可以將駕車時所需的功能加入甚至以不僅僅局限於行車駕駛,更多了生活及娛樂。

易入手性:

只需低廉的價格便可以購買具有語音助理APP的智慧手機,而車載語音助理通常在較為昂貴的車子上才會搭載。

手機語音助理app操作時所可能會遇到的問題

手機網路訊號不穩定:

因為車用手機語音助理APP極度仰賴手機的網路,因此只要手機的網路連線訊號不良,甚至離線,都可能會造成語音助理辨識失敗、沒有回應、或是回應錯誤等等。

語音辨識度不佳:

因為支持的功能越多,其必須理解的語音命令也越多,因此並非只是根據使用者命令的關鍵字回應,而是必須能夠理解各式各樣的功能操作。

功能相容性不足:

因為手機語音助理APP主要為整合手機中,在行車駕駛時可用的APP操作,當同時使用不同的功能時,在背後同時執行的多個APP可能會造成語音助理APP運作時大量的負載,因而產生錯誤崩潰。

手機語音助理App測試案例:

百佳泰根據過去累積的測試案例,經過統計及分析後,歸納出問題所在的類別以及數量如下:

測試項目

總測試數量

通過數量

有問題數量

Test Fail Ratio

Phone Calling

176

102

74

42%

Phone as DashCam

85

53

32

38%

Navigation

102

66

36

35%

System

12

11

1

8%

Music

71

48

23

32%

Weather

79

33

46

58%

Global

102

53

49

48%

從上圖可看出,除了System 之外,其餘的類別都有著不少的錯誤,尤其是最常使用的電話功能,反而有最多的專案失敗錯誤發生。

從以上結果來看,可以發現除了系統本身的功能較錯誤比例最低之外,其餘大部分的功能都有相當高比例的錯誤發生。

結語:

早期的車載語音辨識系統最能體現語音控制功能,但是該系統僅能識別有限的詞彙,這意味著消費者需要學習嚴格的語法,才能成功地使用語音來控制汽車功能。當某些汽車製造商使用價格低廉的麥克風時,問題變得更加複雜,這些麥克風在嘈雜的車廂中使用時效果不佳,這導致許多消費者認為該系統無論是在軟硬體設備上需要改善。

手機車用語音助理APP是根據自動語音辨識建立消費者期望的解決方案,可提供更多元的語音使用者體驗,並可以使用更廣泛的服務。消費者也越來越多地尋求語音助理在日常生活的更多領域中使用他們最喜歡的服務。最後,這些受歡迎的消費者助理很自然地轉移到了汽車中。

汽車製造商可以簡單地從Amazon或Google(或兩者)提供解決方案,以符合消費者對家庭語音助理使用的偏好。但是,大多數的使用都希望能又有更加方便的體驗。為了達到這一需求,通過協力廠商的手機語音助理APP,便能提供更加親近及多功能性的語音交互體驗。

百佳泰身為專業實驗室,在車機系統、語音助理以及手機APP測試方面早有深耕,並且擁有多年的測試經驗,以及專業設備與測試環境,從產品設計即開始注重滿足客戶需求之品質理念,研發過程中嚴格把關,加上員工品質觀念訓練,並嚴格品質管理系統,力求超越客戶所賦予之品質目標,與客戶持續共同成長。

驗證服務:

汽車語音助理驗證與顧問

https://www.allion.com.tw/automotive/in-car-voice-assistant-consult-headunit/

音訊聲學驗證實驗室:

https://www.allion.com.tw/test-lab/audio-and-acoustics/

用戶情境測試:

產品即使通過了基本驗證,但是在實際複雜的使用情境可能問題重重,導致客戶滿意度大幅降低。百佳泰提供用戶情境測試,能夠透過不同的情境以及各種不同場域狀態,類比使用者行為,進行聲音驗證。

測試環境:

由於周圍環境噪音容易干擾產品的Audio功能,百佳泰重金打造、建置各種低雜訊測試環境,包括無響室(Anechoic Test) Chamber、聆聽室(Acoustic Test Chamber),能夠控制聲音干擾的條件,模擬使用者情境,有效透過驗證方法,找出影響產品的干擾來源。

  • 無響室 Anechoic Test Chamber
  • 聆聽室 Acoustic Test Chamber

若您對以上的車機生態圈或手機語音助理app有驗證需求,或想諮詢相關服務,請來信至service@alli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