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動應力對產品的無形影響

隨著行動裝置時代的來臨,許多消費性電子產品再也不是固定在特定的區域和位置上使用,然而移動過程中使用產品不免會遇到各式各樣的環境應力,從產品評論及實際實驗中我們可以發現,有一部分的消費者曾反應過產品在使用過程中突然出現異常,又或者是在搭載交通運輸後竟發現產品有損壞的狀況。而其中造成產品損壞的原因有很大一部分就是「振動外力」對產品的影響所導致,因此除了一般產品在出貨運送時需特別留意之外,怎麼如何有效地模擬使用者應用場景進行相關驗證,如今也漸漸成為3C產品在產品的機構設計及產品包裝上的必修課題。

使用者可靠度情境模擬:觀察振動應力對產品機構設計與包裝面臨的潛在問題

 

如何評估不同使用者情境的振動風險,進而執行防護措施?

若因為振動等因素導致消費性電子產品產生故障,勢必會讓使用者產生不良的消費者體驗,這不但會影響消費者的購買意願,同時也會產生後續保固成本。而身為專業的實驗室,百佳泰具備系統整合測試 (SIT, System Integration Test)的團隊優勢,可將使用者情境融入可靠度測試中,進行各種振動因子的精確模擬,以下就為你介紹一般較常見的振動產生原因。

 

» 外部刺激外部力量或機器運轉是引起物體振動的主要原因之一。例如:機械設備的運轉、交通運輸工具的運作;又或是自然因素如地震、氣流擾動等自然因素使然。我們幾乎可以說只要有振動能量產生,就有可能對物品造成損壞風險。

» 共振:當外部刺激頻率接近物體的固有頻率時,就有可能發生共振形象。這會導致物體振幅增加,甚至可能導致元件破壞。

» 機械故障:機械零部件的故障、磨損或不正確的安裝可能會導致振動,進一步產生故障,致使元件無法正常運作使整體設備無法有效操作。

» 電子振動:在電子元件和電路中,電流和電壓的變化也可能導致元件的振動,而這類型的電子振動通常在高頻率下發生。

» 摩擦:摩擦力可能會導致物體振動,特別是當物體在表面上滑動或運動時。這種振動通常稱為滑動振動

 

而百佳泰的使用者可靠度驗證測試中我們不僅模擬產品的環境條件,更同時兼顧考慮產品使用下的狀況,以及模擬使用者可能的操作行為。從過往執行過的相關案例中,我們發現了幾個常見問題:

  • 當連接器或零部件經過模擬不同運輸條件的振動測試後,焊接處斷裂或脫落,這即表示焊接或機構組裝的設計不良。
  • 透過模擬消費者在使用過程中的振動測試後,產品部份功能異常,這顯示部分模組功能或機構設計不良。
  • 用包裝下的產品執行模擬運輸振動條件測試後發現內容物有擦傷,代表該產品包裝設計不良、對產品的保護不足。

真實模擬使用者情境,深入挖掘潛在風險

要找出產品因應用而導致的隱藏問題,使用者情境絕對是至關重要的測試條件。有別於傳統的可靠度法規標準測試,百佳泰可提供完善的使用者情境振動測試的相關技術顧問服務,透過真實情境的精確模擬,深入挖掘產品在特定應用情境下可能面臨的潛在風險。協助客戶了解產品的結構特性是否夠強健且穩固,全面滿足客戶的測試需求。

透過真實情境的精確模擬,深入挖掘產品在特定應用情境下可能面臨的潛在風險。

 

藉由百佳泰的測試,客戶可得到以下協助:

 

品質控制與驗證

振動測試可以確保產品在製造過程中的品質符合標準和規範。通過模擬實際使用中的振動環境,從而確保產品性能及其可靠性。

 

耐久性評估

透過振動測試來模擬長時間的振動暴露,針對產品的耐久性進行有效評估。

 

性能評估

某些產品的性能可能會受到振動的影響,例如電子設備中的元件。振動測試可以幫助確定產品在振動條件下的性能表現,確保其符合預期要求。

 

產品開發

在產品設計階段,進行振動測試可以協助工程師評估及檢視不同設計選擇所產生的效果比對,例如像是所使用的材質等等,從而做出更好的設計決策,提前發現潛在問題。

 

Faster, Easier, Better!值得您信賴的檢測技術顧問

隨著高頻/高速產品應用的多元化,傳統的可靠度測試標準已難以對應現今需求。我們深知使用者情境在揭露潛在風險時所起到的關鍵作用。憑藉著豐富的使用者情境測試經驗,百佳泰提供客戶專業到位的使用者可靠度驗證顧問服務。

 

Faster 更快速

領先業界的混合測試(高低溫及震動的複合性評估)能力,舉凡規格建議、供應商遴選乃至於樣品的規格確認,不論身處在哪種產品階段,百佳泰皆能針對各項標準或各種尺寸及規格提供對應服務,協助客戶進一步加快產品檢測週期。

 

Easier 更便利

百佳泰擁有超過30年以上的專業實績、專業的技術團隊以及一應俱全的測試環境與儀器設備,一旦發現產品存在著相關潛在風險,百佳泰可協助客戶釐清問題可能發生的原因、同時提供除錯支援及建議的解決方案,幫助您以更簡單的方式,提升產品的品質與整體效能。

 

Better 更完善

百佳泰具備系統整合測試 (SIT, System Integration Test)的團隊優勢,在設計出情境模擬條件後,我們也可以協助客戶設定產品的負載條件及模擬使用者操作行為。當測試中發現問題需要除錯時,百佳泰SIT團隊亦能幫助log file的收集、建立遠端服務連線、進行零組件的置換及軟/韌體的更新,更可協助刷ROM/BIOS。上述的完善服務將可以大量減少客戶到現場on-site的機率,甚至完全不需要進入實驗室現場,就得以完成所有測試項目。

百佳泰致力於提供客戶Faster、Easier、Better的高品質服務體驗

 

若您對測試、驗證或是顧問諮詢服務有相關進一步需求,歡迎線上瀏覽以下服務,或是透過線上表單與我們聯繫,百佳泰服務團隊將誠摯為您服務!

百佳泰 使用者可靠度測試實驗室

 

百佳泰 LINE官方帳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