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別一台3C產品的效能最直覺的方式就是使用各種性能測試軟體,要評估平板電腦的性能和應用程序運行,可利用Benchmark的軟體(如3D Mark, AnTuTu或PC Mark等等)跑出分數來判斷各種效能的好壞,像是CPU, GPU, Memory, HDD或是Network等等。

Benchmark Software

本文百佳泰將介紹5款平板電腦在不同性能測試軟體與其表現的結果和差異,透過各種不同項目測試的分數,測試時皆使用各家平板出廠預設的選項不做任何調整,讓使用者了解各台平板電腦性能的高低。首先看大家最熟悉的3Dmark,這套軟體主要以顯示卡效能為主,並搭配其它硬體效能分數來評斷高低分,其分數表現如下表

3D Mark的分數效能表現比較圖

以結果來看A牌三台的分數都非常的接近,且高於B牌約1.6倍,不管在Graphic 或是其他硬體的效能都是A牌表現得比較好。

接下來看AnTuTu,這套軟體主要分CPU、GPU、MEM以及UX的效能分數來評斷高低分。

AnTuTu的分數效能表現比較

三台A牌的分數都高於B牌約1.45倍,以3D Mark軟體測試時在A牌的三台平板間看不出差異,但是在AnTuTu軟體下就能辨識落差(譬如CPU的強弱),所以很難用一個測試軟體來看出細部的差異,必須藉由不同的測試軟體來檢視效能好壞。

接下來是PCMark for Android,這套是根據Work、Web Browsing、Video Editing、Writing、Photo Editing、Data Manipulation六大類的應用來評斷,測試結果如下表

PCMark for Android的分數效能表現比較

實際測試完後,其分數比較未如前面軟體所測出的差距大,但仍可看出A牌平板比B牌效能略好,與前述的測試結果大致相似。

最後一套軟體我們挑選GFXBench,是一款3D圖形基準測試軟體,主要是使用高畫質的遊戲場景來測試的整體3D圖形性能。測試引擎具有複雜效果,以對 GPU施壓並就運行遊戲或執行其他GPU密集型任務(如UI渲染、導航)時所發揮的3D圖形性能提供回饋,測試結果如下表

GFXBench的分數效能表現比較

測試的項目共分15個小項,整體分數也大多是A牌較高,但是還是有一些項目B牌比較高分(如ALU 2)。

數據只是一個評分標準,不同的測試軟體也會針對各領域有其專業的測試項目,市面上還有其他的測試軟體(如Geekbench、NenaMark2、Vellamo Mobile Benchmark、Androbench、CF-Bench等)可以用來測試效能,這次的分享中,百佳泰以大眾較常用的軟體來提供測試數據,讓讀者能藉此發掘不同面向在效能實測上的差異。若您對本文有任何疑問,或有相關諮詢需求,歡迎與百佳泰聯繫

立即加入百佳泰 LINE官方帳號,隨時掌握技術新訊

系列文章閱讀│
平板電腦大評比 – 電池續航力與充電比較
平板電腦大評比(二)無線網路效能比較
平板電腦大評比(三)百佳泰深度實測,挖掘螢幕與相機真實效能
平板電腦大評比(四) – 使用者體驗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