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文NAS新型態應用:加裝SSD快取真的「利大於弊」嗎?(一)中,提到SSD快取應用在網路儲存伺服器NAS上可以有效地提升資料數據的傳輸效能及反應速度,但實際上確實如此嗎? 在本文中百佳泰將以實際的測試數據佐證並分析SSD快取在網路儲存伺服器NAS上帶來的好處與壞處有哪些。

測試數據上,分成三種不同的應用方向來呈現:

  • VDbench Performance

VDbench 是一個I/O work load產生器,安裝方便且相容性較好。通常用於驗證儲存設備的資料完整性和效能的量測。本文中用使用隨機讀寫及循序讀寫的work load來評測NAS上有無應用SSD快取的前後效能。

  • Real-world File Copy Performance

模擬一般使用者使用NAS時,大量讀寫NAS上的資料數據,以驗證應用SSD快取前後,是否有效提升傳輸效能。

  • SQL Server OLTP Benchmark (HammerDB TPC-C)

將SQL 資料庫 (Database) 建置於NAS系統的主要儲存區 (HDD) 上,使用HammerDB來執行資料庫TPC-C效能量測,用以驗證SSD快取應用前後的效能差距。

接下來,為各位呈現SSD快取應用前後的各項測試數據。

1. VDbench Performance

隨機讀取Random read 4K 128 thread
隨機寫入 Random write 4K 64 thread
循序讀取 Sequential read 128K 16 thread
循序寫入Sequential write 64K 8 thread

從VDbench的測試結果,很明顯的可以看出在NAS應用SSD快取之後,可以取得非常顯著的效能增進。

  • 隨機讀取Random read 4K 128 thread

應用SSD快取後的效能上升了1744.56倍 (1744.56 X)

  • 隨機寫入 Random write 4K 64 thread

應用SSD快取後的效能上升了386.25倍 (386.25 X)

  • 循序讀取 Sequential read 128K 16 thread

應用SSD快取後的效能上升了7.18倍 (7.18 X)

  • 循序寫入Sequential write 64K 8 thread

應用SSD快取後的效能上升了1.43倍 (1.43 X)

2. Real-world File Copy Performance

在模擬使用者實際從NAS上讀取及寫入大量檔案的測試上,SSD快取所能帶來的效能增進,沒有像前面VDbench那麼樣的巨大,但是從NAS上讀取檔案的傳輸效能還是有成長了7.63倍 (7.63 X)

3. SQL Server OLTP Benchmark (HammerDB TPC-C)

NOPM (New Order Per Minute)
SQL TPM (Transaction Per Minute)

將SQL 資料庫 (Database) 建置於NAS系統的主要儲存區 (HDD) 上時,SSD快取無疑可以提高資料庫I/O的性能,因為新訂單 (New Order Per Minute) 和交易量 (Transaction Per Minute) 都明顯增加了接近快4倍  (3.91 X  – 3.94 X)

由前述三大項的驗證結果來看,SSD快取應用於網路儲存伺服器NAS上的確可以有效提升效能。但是,實際將SSD快取應用到網路儲存伺服器NAS上是否會有那些應用限制,或是哪些潛在問題及風險產生呢? 我們將會於NAS新型態應用:加裝SSD快取真的「利大於弊」嗎?(三)中,繼續為大家分析解說,敬請期待。

若您對我們的測試服務有任何興趣,歡迎聯繫百佳泰

立即加入百佳泰 LINE官方帳號,隨時掌握技術新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