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門鎖有哪些功能?

透過手機APP/密碼/指紋等等方式開關鎖,不需隨身攜鑰匙的便利性,可以遠端開鎖,設定臨時密碼以及儲存開鎖記錄,甚至延伸到商業化的民宿或日租套房,屋主/清潔人員/旅客間輕鬆管理出入等等。跟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導入無線技術,與操作及記錄監控的APP,以及整合門鈴/監視器/對講機多元設備到智能家居生態圈,提升居家安全性與智能化,但也延伸出更多變數組合所產生的問題。

智慧門鎖的多樣性:

門鎖不再只是單純用鑰匙開關而已,智慧型門鎖各自導入不同無線技術,多元開鎖方式,包含應用APP/指紋辨識/訪客密碼,以及可以延伸套用到各種語音助理及IoT生態圈應用。以下整理出十款市售價格超過USD200的智能鎖。

根據上方表格,可以看到:
1. 所有鎖都有對應的各家APP
2. 因應不同無線技術,部分需要搭載的Hub/Bridge來連網
3. 多元應用開鎖方式
4. 都裝置有電池

融入IoT生態圈應用:

這類型智慧門鎖,除了各自支援的APP,不再只是獨立使用,也部分支援各種語音助理,或是搭配Bridge/Hub後,可以整合到百家齊鳴的智慧家庭生態圈。

我們這次挑選出的十款智能鎖中,有七家支援Amazon Alexa,有六家Google Assistant,有兩家支援Apple HomeKit,不過官網僅有揭露部分資訊,大多都無明確公告,或許有部分支援但官方尚未測試故未公告資訊,消費者僅能自行摸索或是到相關討論區搜尋資訊,存在更多潛在問題。

消費者反饋問題:

消費者需要的是安全、便利、容易操作的智慧門鎖,採購時更會審慎評估是否可以跟家裡其他智能裝置共同使用在同一個智能生態圈。
因為智慧門鎖不再僅僅只能開關鎖,因此也衍伸出其他問題,我們節錄並統整出消費者常見評價,詳見以下:
● 設定不易,步驟繁瑣
● APP與手機/OS或是其他相容性不佳,無法正常操作
● 網路不穩定,時常斷線
● 遠端操控不順暢,日誌遺漏
● 不支援語音助理或是IoT生態圈支援與否不明
● 產品耐久性,當機故障無法鎖定
● 電池使用時間不如預期

智慧門鎖的測試方向與服務:

百佳泰累積了多種智能產品測試的相關經驗,我們有信心能夠為您的產品做最佳的驗證,避免上述使用者常反饋的問題

 

● 相容性測試

智慧鎖運用到Wi-Fi/藍牙,連結到網路設備/操控設備/語音助理,應用在物聯網生態圈等,這類型相關應用越來越多樣性,針對相容性問題,百佳泰提供多品牌各種型號設備及多樣情境驗證

無線設備:Wi-Fi路由器/ 藍牙或其他無線橋接器

操控設備:手機/平板/電腦

生態系統:語音助理/ 物聯網生態圈

操作環境:作業系統/ 瀏覽器/ 指紋測試

● 功能性測試

智慧鎖功能延生複雜,各家應用程式設計也各有特色,因此貼切使用者習慣及預先找出設計不便或是問題

驗證方向:開箱設置/ 功能確認/ 線上更新/ 電池低電量影響/ 多語系驗證

● 耐久性測試

智慧鎖需長時間待機,但用到時又不容錯誤,耐久穩定性更為重要

驗證方向:耗電量測試/ 無線連接循環測試/ 遠端開關循環測試

● 無線效能測試

各式房屋格局不一,不同位置也會因網路效能而影響使用

驗證方向:網路狀態強度/ 裝設位置與AP距離/ 週邊設備或影響干擾

除了以上提到的測試項目,百佳泰還能為您的產品專門設計客製化的測試項目,提供最完整的測試方案,為您的產品品質把關。

若您對於物聯網、智慧鎖、產品設計客製化的測試服務,歡迎聯繫我們,立即安排檢測!

立即加入百佳泰 LINE官方帳號,隨時掌握技術新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