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智慧家居領域中,Matter技術引入帶來一系列的創新,為消費者提供更簡單、更便利的智慧家庭體驗。然而,在智慧家庭平台的選擇上,會因為選購的設備不同,而有不同的使用體驗。隨著四大智慧家庭平台的崛起(Homekit、Google Home、Alexa、SmartThings),如何讓一個智慧家庭設備在各大平台間遊走,讓使用者能按照自己習慣使用的平台界面去做選擇,成為各家廠商都很注重的問題。而隨著Matter的應用,打破了各平台間的隔閡,讓使用者可以恣意的選擇自己喜愛的智慧家庭平台,但一些相容性問題也隨之產生,這也成了Matter應用的最大挑戰。

本篇使用市面上買得到且支援Matter的WiZ智慧燈泡為例,在四大智慧家庭平台(Homekit、Google Home、Alexa、SmartThings)上,透過一般使用者日常的使用方式進行實驗,藉此找出透過Matter同時連接不同智慧家庭平台的智慧燈炮,容易發生哪些問題?

嚴重問題一.

若從SmartThings智慧平台移除該燈泡,再重新透過掃描Matter QR Code或是利用輸入Matter序號的方式重新連三星SmartThings,會發生無法連接的問題。

智慧平台

有時因為佈置智慧家庭設備時,可能一次性夠買許多相同的智慧設備,例如:本次實驗的燈泡第一次與智慧平台正常建立連結之後,發現一次性連結太多相同的智慧燈泡,但在連結的當下沒有好好的命名或是選擇正確的所在區域,導致難以辨認出是哪一個燈泡。此時若想透過移除這些燈泡,再重新建立一次與智慧家庭的連結,就會導致這個問題的產生,無法再次的透過智慧平台連結該燈泡。

但此問題不是100%會發生的,筆者發現在每個智慧家庭平台透過移除連結再重新建立連結的時候都會發生相同的問題,如SmartThings有80%的發生機率;Homekit有40%的發生機率;Alexa為60%的發生機率,Google home則是40%的發生機率。這問題也可能在更多的場景下發生,像是:消費者在更換或升級設備時,因為他們需要重新配置整個智慧平台系統,所以這個問題的存在凸顯了Matter協議還需要進一步優化,以確保設備在不同場景下的連結過程更加順暢。

嚴重問題二.

遇到在使用Amazon Alexa生態圈觸發連結多重生態圈時,Samsung SmartThings無法被正常連結的情況。

Amazon Alexa Samsung

這可能是由於不同生態圈之間的通信協議溝通上的問題,導致設備無法正確地進行交互連結。筆者在各種智慧平台之間的互連進行實際測試(如下表),僅在利用Alexa平台去多重連結SmartThings平台的狀況下才會發生,導致消費者可能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和精力來解決連接問題,降低了整體的使用體驗感受。

Alexa平台多重連結SmartThings

Faster, Easier, Better!值得您信賴的智慧家庭生態圈顧問服務

為了避免產品使用上會發生相容性問題,進而發生產品客訴問題生,『百佳泰智慧家庭生態圈』顧問團隊為您的智能家庭產品,以豐富的測試平台提供最全方位的整合顧問與測試服務。

  • 快速地建置智慧家庭生態圈實驗室
  • 快速地得到開發驗證策略
  • 快速地得到驗證計畫
  • 更好更完善的驗證計畫
  • 更好更完善的使用者情境測試
  • 專業的Issue Isolation
  • 專業的Debugging Support

Allion Faster, Easier, Better Solutions

延伸閱讀

若您有任何問題,歡迎隨時與百佳泰聯繫諮詢。百佳泰智慧家庭生態圈顧問團隊將會與您緊密地合作,一起將您的產品的價值提升到極致,讓您的使用者有最棒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