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隨著智能汽車市占率增加,越來越多車廠讓用戶安裝汽車App在手機端(Android/iOS)。透過手機連接車機與雲端,以提供智能聯網應用功能服務。例如:遠程控制車輛、車輛定位、維修紀錄查詢等;這也象徵著應用生態從過往「以車為中心的交通工具」逐步發展為「以人為中心的移動空間」。
因此車廠需要與App/Cloud的開發商(Service Provider)展開密集的協作,並確保兩者之間的運作能夠順暢且正常。但我們曾看過一些案例,如「提出需求的車廠」與「開發功能、設計介面的App開發商」與「處理車輛/手機App之間雲端資料同步與傳輸的Cloud開發商」三方之間的協作困難重重,卻又需要在緊湊密集的車用App release cycle之中兼顧時效性及品質,這時候一個優質的第三方測試中心,就會是一個非常關鍵且重要的存在。

手機車用APP最常發生的問題

  • App相容性與連接問題
    • 延遲、無法連接或在不同用戶的條件下無法正常工作
    • 搭配不同手機/版本配對失敗
    • 使用在不同的連接環境與雲端通信
  • App交互性、功能性和性能問題
    • 安裝、更新、無法啟動、帳戶管理或安全問題
    • 無法遠程操作或功能性問題
    • 數據與車輛或現況不同步、資訊不正確,或 UI 顯示問題
    • 響應緩慢、不流暢、屏幕之間的過度緩慢、應用程序卡頓
    • 在手機狀態改變後發生異常(從睡眠中恢復…等)

客製化測試方案(Test Plan Consulting )

百佳泰會根據專案現況與需求,與客戶討論並規劃不同類型與規模的測試方案,以對應緊湊且不斷更新,同時注重時效性的車用APP開發進程。
舉例來說,我們遇過一些實際問題如下:

App安裝、更新或是無法啟動

  • 帳號登入的OTP code異常導致無法登入(NG)

App顯示資訊不正確

  • App車輛出廠年份的數值顯示為“null”(NG)

像這類問題,我們會安排「Smoke Test」的小規模簡易測試,在每版本App Release之前;確保預計釋出的版本,沒有容易發生或是基本功能性的問題,例如此案例的帳號登入問題,或是App車輛相關資訊顯示問題,都是可以在每次版本Release之前進行快速排查的。

功能性問題,或 UI 顯示問題

  • 當用戶點選「Service」option 之後,App顯示「No Result」在POI頁面(NG)
  • 用戶登入App的認證流程,Resend Code依照SPEC應該只有3次的上限,實際上卻可以超過3次(NG)

在此個案的用戶,需要確認導航搜尋時附近的POI(興趣點),卻會因為點選了”Service” option,而導致POI結果變成了”No Result”;又或者是用戶登入App認證流程,Resend Code的上限不符合SPEC這類的問題。這些問題並不屬於快速步驟內可發現,或是基本功能性的問題,但仍會造成用戶車主的抱怨甚至客訴。
像這類問題,我們會安排「Sanity Test」的進階測試,也就是涵蓋較多條件的功能性測試;在一定條件範圍內確保功能性運作或是App UI顯示正常。

數據與車輛或現況不同步問題

  • App顯示的行程起點位置與實際起點位置不同(NG)
  • App記錄的trip路線圖,與實際的行車路線會有差異(NG)

像這類問題,必須要實際開車上路才能發現,我們會視情況定期安排「Road Test」實際上路測試,確保在實際用戶條件下,能夠有正常的功能運作與即時資料同步。

快速排查問題、加快開發流程(Debug Consulting )

在開發過程中,App版本更新除了功能導入之外,最主要的訴求就是要處理Bug並將解決方案更新至新版本中。百佳泰會根據App問題,評估專案的處理狀況,或是客戶提出的需求,進而擬定策略進行問題驗證的處理。

舉例來說:

Bug verification before official release
App版本更新之前,百佳泰先協助客戶驗證預計導入的bugs排除解決方案,以確保新版本App釋出之後,不會因原先的Bug仍有問題,導致需要重新Release,或是因為冗長的討論處理產生額外資源耗費。

Bug verification during regular testing
在常規App測試之中,會發現諸多問題;百佳泰依照專案分工與客戶需求,可以進行問題驗證以確保幾個重點:「問題的再現性與步驟手順釐清」、「問題相關條件的驗證與Fail condition排查」…等相關驗證,可協助客戶在版本不斷更新且分秒必爭的App開發進程之中,節省更多時間且快速找到重點來處理與討論。
除了之外,我們還具備了「彈性討論並即時處理」能力;透過密集且即時的溝通討論,在每代App更新前後,搭配前述關鍵的「Test Plan Consulting」與「Debug Consulting」能力,在協助客戶過濾許多難解的問題。

成功案例分享(Reference story)

  百佳泰曾與其他車用App開發商合作,從待解bug大量累積且造成用戶抱怨的時期(每個版本多達30~40個以上的待解bug數量),兩個月內即降低到零星個位數的待解bug數量(只剩下後期設計變更、所引起的新問題),成功協助客戶一同始專案快速進入收尾階段。

  如果有相關需求,歡迎洽詢百佳泰,我們能夠協助設計符合您現況需求的測試專案;如果長期合作,也能夠協助設計自動化執行的車用App測試專案,來幫助您解決燃眉之急,以及長期的大量成本開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