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ion Labs/Franck Chen

隨著近年串流影片服務的崛起,根據研究機構Parks Associates報告指出,擁有智慧電視的家庭中有超過一半的家庭使用智慧電視作為播放串流媒體的主要裝置。電視不再僅只是單純的”看”電視,現階段所生產的電視幾乎都已搭載新功能,社群、遊戲、網路、隨選影片、TV APP…等皆可在電視上實現,成為數位家庭娛樂生活不可或缺的一塊。

因此相較過往現在電視廠商在產品開發上更需考量各種新機能、使用者觀看習慣及多種使用情境,然而隨著終端使用者接觸產品時間變長,混雜的有線/無線環境,再加上複雜又頻繁的使用習慣及方式,不曾出現過的問題逐一浮現。

電視製造廠商面臨的現實與窘境

依據百佳泰在電視測試多年的經驗,一般智慧電視中大概有5~10%的嚴重問題是在反覆操作或長時間使用後機率性發生的。由於該類型的問題不容易透過一般方式檢測出來,所以實際上潛在的風險會再高於所統計出來的數據!

然而即便是機率性發生的問題,若是將市場銷售數量及使用者使用頻率加以計算後,可預期實際發生的案例會遠比機率上的數字高出許多! 現今多數消費者在購買產品前會先搜尋產品相關資訊及評價再加以評估是否購買,因此若無法在產品上市前有效降低這些機率性問題,將會有極大的客訴風險與退貨壓力。基於上述原因,必須體認到即使是機率是低到百分之幾的嚴重問題,仍然不可輕易忽視!

只不過如果透過一般人工方式針對機率性問題進行長時間或反覆操作檢測的話,一來容易因專注力下降而造成人為疏失,二來會因為人力工作時間無法持續而需要拉長測試時程,面對上述的窘境經常造成廠商進退兩難。

以下將介紹百佳泰如何能在同時滿足『降低時間成本』以及『克服一般人力所不能及』的雙重條件下,有效率的協助客戶檢出潛在的嚴重問題以提升產品競爭力。

「自動化套件」與「客製化測試腳本」缺一不可,相輔相成才能有效檢出

為了協助客戶解決痛點,百佳泰團隊整合了硬體測試、軟體測試、相容性與VFT(虛擬現場測試)的測試概念,設計開發出 『智慧家庭關鍵場景測試』 (ACSTS , Allion Critical Scenario Test Solution),彌補在人工測試上所無法達到的缺陷。

首先,透過百佳泰自行開發的ACSTS自動化測試套件,可執行一系列壓力相關測試項目,除了可延伸檢測時間提升時間利用率外,也能減少人為疏失、提升檢測正確率,克服一般人工測試的種種侷限。

第二,運用我們多年的測試與市場調查經驗,分析使用者情境關鍵的操作與條件,客製化測試腳本,搭配Log結果,自動產出報告,有效提升問題檢出率!

綜合以上優勢,百佳泰關鍵情境解決方案無論是在時間利用率、檢測正確率或是問題檢出率上,均遠遠優於一般人工測試。

潛藏在智慧電視中嚴重卻又不易發現的問題有哪些?

  • 案例背景:

客戶的電視產品不時產生機率性的嚴重問題,以往都是以人工方式做反覆性或長時間性的檢測與驗證,但是除了花費超量的人力與時間成本以外成效也不彰,無法全面檢驗出產品問題,於是開發新產品時尋求百佳泰協助檢測,希望能有效率減少機率性問題產生,提升產品品質。

  • 了解客戶痛點並擬定驗證策略:
  • 問題檢出:

執行完測試後,我們統整出以下問題:

  1. 在播完多種影音串流影片後,切換到數位電視訊號(4K)會發生當機的問題,機率為2/100。
  2. 播放Netflix(Dolby Atmos)時切換音源輸出至AVR時,會出現錯誤訊息而無法播放影片,機率為3/100。
  3. 在HDMI(4K 120Hz)底下,對TV進行斷電重開會發生偵測不到HDMI訊號的問題,機率為2/100。
  4. 在切換不同APP並播放影片後,遙控器按鍵沒有作用,機率為1/100。
  5. 連接藍芽喇叭並且播放Netflix和YouTube影片後,發生無線網路斷線問題,機率為3/100。
  6. 連接次世代遊戲主機並切換為遊戲模式後,電視產生黑畫面,機率為4/100。

透過以上實測結果便可明白,有些問題必須在特定情境搭配特定測試手法下才有辦法重現,若僅依照一般檢測程序根本無法有效做到。

Bug層出不窮解不完怎麼辦? 百佳泰關鍵情境測試助您有效提升檢測效率

從以下三大面向來看,帶來的效益不容小覷!

  • 可以節省多少人力時間?

百佳泰解決方案比一般人工測試節省了約90%以上的時間,大幅縮短整體檢測時程,也減少了任何有可能的人為疏失。

  • 可以檢出多少潛在風險?

以問題『在播完多種影音串流影片後,切換到數位電視訊號(4K)會發生當機的問題,機率2/100。』為例,使用者利用APP觀看影片後切換到數位電視這樣的操作行為,一天當中至少會執行3~5次,若以1萬台的市場銷售數量來推算:

2%機率 * 3次/天 *10,000台 = 600次/天,相當於該問題每天會有600次的機會在市場上發生,潛在的客訴風險著實不可輕視!

  • 不只測試結果,還能取得問題log?!

除了可協助找出root cause修復問題外,百佳泰也會提供log報告,讓廠商可依據log資訊進行建檔與追蹤,做為日後新產品設計與開發上的參考與借鏡,進而降低同樣問題發生的機會或是修復成本。

如何有效減少機率性的嚴重問題,絕對是廠商想要提升產品競爭力不可或缺的一環,長遠來看更是維護品牌價值的重要關鍵!若您對於智慧家庭關鍵場景測試方案有興趣的話,可參考智慧家庭關鍵場景測試或是直接填寫諮詢表單,將會有專人與您聯繫。

立即加入百佳泰 LINE官方帳號,隨時掌握技術新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