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ion Labs/Franck Chen

今年(2022) 1月Roku宣布,根據NPD(National Purchase Diary)的每周零售報告指出,在競爭激烈的智慧電視市場中,Roku Operating System連續兩年成為美國銷售第一的作業系統。從目前已公開的有效資料中,Roku OS在美國的市佔率為38%,而其他作業系統如SAMSUNG-Tizen, LG-WebOS, Amazon-FireOS, Google-Android…等皆遠不及Roku TV。同Google和Amazon OS操作模式,Roku同樣透過授權其OS來拓展市場版圖,目前TCL、SHARP、Hisense、PHILIPS、onn.、SANYO、element、JVC、RCA、MAGNAVOX、Westinghouse…等知名電視品牌皆有推出Roku OS的TV,預計其他廠牌也會陸續加入。

Roku OS成為美國銷售第一的智慧電視作業系統

圖片來源:https://www.roku.com/

 

Roku 是什麼?

Roku是一個智慧電視操作系統、智慧電腦、串流裝置、智慧家居及音訊產品品牌,Roku的智慧電視產品主要提供使用者連接及觀賞線上影音串流內容。

參考資料:Wikipedia

 

 

Roku OS – 以「簡單」為核心的設計理念與逐漸壯大的生態系統

 Roku的主要產品 

除了與上述眾多電視品牌合作的智慧電視外,早期Roku其實是以串流媒體播放器做為主要的產品,包含電視棒、機上盒還有後來推出的一體式串流聲霸。

早期Roku其實是以串流媒體播放器做為主要的產品,包含電視棒、機上盒還有後來推出的一體式串流聲霸。

 

 Roku的特色與優勢 

Roku平台上已有成千上萬個影音串流媒體可做選擇,並能讓使用者將常用的頻道依喜好設定在首頁,搭配整體簡單友善的使用者介面在日趨複雜的智慧電視系統中獲得廣大使用者青睞。

Roku平台上已有成千上萬個影音串流媒體可做選擇,並能讓使用者將常用的頻道依喜好設定在首頁

圖:(左)Roku TV的基本介面 (右)針對電視棒產品貼心設計可針對插入之電視解析度做偵測與設定

 

 Roku TV Ready認證 

為了打造更優質的觀影體驗,Roku針對周邊音訊產品推出了「Roku TV Ready」認證,旨在確保通過認證的音訊產品能以簡單、快速的方式與Roku TV進行設備辨識、音效設定、HDMI-CEC/音量控制…等。目前有通過Roku TV Ready的廠商有Bose、Denon、Element、JVC、Pheanoo、Philips、Polk Audio、Westinghouse、Hisense、TCL、Sound United、Definitive Technology 和Polk Audio…等等知名品牌。

 

 Roku的獨家技術 

Roku推出的無線音訊傳輸技術,讓soundbar能以Wi-Fi的方式連接任何一個Roku TV,除了訴求簡易設定以及不用額外佈線的優勢外,亦號稱能提供與電視無縫的影音同步效果,而 soundbar也能透過OTA方式自動更新軟體確保產品維持在最新狀態。不少使用者實際連線操作後,聲稱比想像的還簡單。

  • Roku TV Wireless Soundbar與電視連線方式如下: (僅適用Roku TV)
  1. 插上AC插頭,打開Soundbar電源
  2. 長按Roku遙控器上的<HOME>按鈕5秒鐘
  3. 在電視選單上選擇 ” Setup devices “後接著選擇” Wireless soundbar “
  4. 電視和Soundbar相互辨識
TCL推出的ROKU TV WIRELESS SOUND BAR

圖: amazon.com – TCL推出的ROKU TV WIRELESS SOUND BAR

 

Roku產品市占率提升的同時,潛藏問題也逐一浮現

如上述所言,以「簡單」為核心的設計概念持續受到好評,在各家Roku TV以及Roku TV Ready相關產品於北美遍地開花後,最終登上美國市場銷售寶座。然而在廣大的市場考驗下,消費者實際使用後發生的問題以及各品牌之間品質參差不齊相容性問題卻也開始一一浮現。

以下挑選消費者以及百佳泰在使用Roku TV搭配Roku TV Ready產品時的幾個案例作分享:

  1. 電視關機一定時間後再打開,原本辨識過的Soundbar無法跟著連動開啟,即使切換聲音輸出設定也無法喚醒,必須使用Soundbar的遙控器才能開啟。
  2. 串流媒體暫停播放一段時間或是切換時Soundbar會自行關閉,即使該Soundbar依然有顯示在目前電視的連接與辨識清單中,重新播放影片依舊無法喚醒。
  3. 調整電視Digital Audio Out設定後,Soundbar變得沒有聲音輸出。
  4. HDMI拔插後,Soundbar的音量輸出會突然暴增後才回歸原本音量設定。
  5. 使用一段時間後Wireless Soundbar與電視之間的Wi-Fi連線變得不穩定。
  6. 在某些操作順序下,Roku TV的串流媒體新增介面會卡在讀取狀態,無法動彈。

 

Roku TV搭配Roku TV Ready認證的週邊設備理應是完美的匹配,但由上述例子可以發現,單單在一些簡單情境下卻發生嚴重問題,恐怕難以想像若是在更複雜的使用環境下會有多少問題產生。使用者在與當初期望不符的情況下,久而久之對於Roku OS和相關電視廠牌、音訊廠牌的品牌印象恐會造成雙重的負面影響,廠商們不得不重視!

 

百佳泰客製化檢測方案,為您的產品對症下藥

百佳泰擁有20多年的電視檢測技術及經驗,無論您的產品處於哪個生產階段或是環節,皆能提供相對的測試服務與品質顧問。更重要的是能根據產品的特性與狀況,提出最有效益的驗證組合。

百佳泰擁有20多年的電視檢測技術及經驗,無論您的產品處於哪個生產階段或是環節,皆能提供相對的測試服務與品質顧問。

以前面列舉的主要問題為例,從產品設計階段開始,我們會建議該產品進行以下測試:

  1. Wireless RF Validation – 針對Connectivity & Interference執行檢測
  2. Interoperability – 針對Soundbar/AVR等相關產品進行生態系驗證(Ecosystem Validation)
  3. Standard Compliance – 針對TV Interface 部分做相關Logo認證(例如HDMI)
  4. Critical Scenario Test Solution – 針對串流媒體與影音設備之關鍵情境執行壓力測試
  5. Debugging & Consulting Service – 根據Roku TV Ready的認證內容依照產品特性執行相關測試與調整
百佳泰Dolby ATMOS生態圈測試服務助業者解痛點

 

除了專業的評估與測試規劃外,百佳泰持續投資市面上各大廠牌的電視、影音設備、機上盒、遊戲主機,無論您是上述哪種產品類型的製造商、代工廠、自有品牌商或是通路商,我們都能透過客製化生態圈測試方案,協助客戶找出各式潛在的相容性、功能性以及使用者體驗相關問題,讓您的產品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上脫穎而出。

若您對於我們的測試方案有興趣的話,可參考智慧電視檢測實驗室或是直接填寫諮詢表單,將會有專人與您聯繫。

立即加入百佳泰 LINE官方帳號,隨時掌握技術新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