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種顏色之間的差異,早期只能透過主觀的形容描述來表達。顏色差異 (Color difference),是一種量化後的概念,可以透過色彩空間的2坐標的距離來表現出色彩的差程度。

顏色差異 (Color difference),是一種量化後的概念,可以透過色彩空間的2坐標的距離來表現出色彩的差程度。

 

CIE L*a*b* 是常用來描述人眼可見的所有顏色最完備的色彩模型,它是為這個特殊目的而由CIE國際照明委員會提出的。
L、a和b後面的星號(*)是全名的一部分,L*代表亮度從明亮(L*=100)到黑暗(L*=0)之間變化, a*值表示顏色從綠色(-a*)到紅色(+a*)之間變化, b*值表示顏色從黃色(+b*)到藍色(-b*)之間變化。

CIE L*a*b* 是常用來描述人眼可見的所有顏色最完備的色彩模型

 

Delta E是什麼?如何辦別數值標準?

Delta E, ΔE 是一種度量標準, 也作ΔE*ab」(也作「ΔE*」,另有「dE*」、「dE」),由CIE國際照明委員會制定,用於量化螢幕所顯示兩種色彩之間的差異。

Delta E的測量範圍在0~100,愈接近0代表色差愈小,100表示為完全失真。

 

一般人的標準感知範圍如下:
ΔE <= 1: 人眼不易差覺差異
ΔE <= 2: 仔細觀察可以感受差異
ΔE <= 4: 大多數廠家定義的出貨標
ΔE <= 10: 隨意觀察可以感受差異

可以從下2張圖感受一下,不同Delta E數值所帶來的色差表現。

不同Delta E數值所帶來的色差表現。

不同Delta E數值所帶來的色差表現。

(每一色塊的左半邊為量測圖/右半邊為標準圖)

 

百佳泰已在螢幕及電視等面板類型的測試上有多年的經驗,我們發現面板的色彩表現會因不同的條件及設定有所不同,使用者體驗一直是我們服務的重點,因此我們做了個實驗,分別對螢幕及電腦在不同的使用情境下量測Delta E,來看看有什麼差異。

 

百佳泰實測筆記:螢幕Monitor

我們將螢幕設還原預設值後,除了預設的Standard外,我們還量測了OSD裡面能夠選擇的其他7個color mode設定。從下表來看可以發現8種模式的對比表現都很一致,這會影響Grayscale的表現。

百佳泰將螢幕設還原預設值後,除了預設的Standard外,我們還量測了OSD裡面能夠選擇的其他7個color mode設定。

 

從下圖來看,8種color mode的Delta E的數據都表現的很一致,不管使用者怎麼切換color mode,色顏表現的體驗都會很一致。

8種color mode的Delta E的數據都表現的很一致,不管使用者怎麼切換color mode,色顏表現的體驗都會很一致。

 

如果將Standard mode與其他做差異化分析,可以發現差異化真的很小。

如果將Standard mode與其他做差異化分析,可以發現差異化真的很小。

 

我們再進一步針對亮度的增減來做實驗,在Standard mode下,我們量測了亮度0 / 25 / 50 / 75 / 100的表現,可以發現螢幕的對比表現還是同樣的一致。

百佳泰進一步針對亮度的增減來做實驗,在Standard mode下,我們量測了亮度0 / 25 / 50 / 75 / 100的表現,可以發現螢幕的對比表現還是同樣的一致。

 

從下表結果來看,Standard mode在不同亮度設定下,Delta E的表現同樣也是保持地非常一致。

Standard mode在不同亮度設定下,Delta E的表現同樣也是保持地非常一致。

 

與亮度75時比較差異化,同樣也是差距非常小。

與亮度75時比較差異化,同樣也是差距非常小。

從以上的結果來看,可以發現雖然這顆螢幕的Delta E並不是很精準(ΔE <= 2),但已經可以滿足一般的日常的使用了,且不管設定何color mode 及亮度值,都能達到一致的使用體驗,這點是非常的加分。

 

百佳泰實測筆記:電視TV

我們另外拿了一台電視來做同樣的實驗,有別於螢幕的設定,電視多了backlight的設定,一樣還是調整到預設來量測不同的color mode。可以發現不同模式的對比已有所差異,最大差異有達到1096的對比值差。

有別於螢幕的設定,電視多了backlight的設定,一樣還是調整到預設來量測不同的color mode。可以發現不同模式的對比已有所差異,最大差異有達到1096的對比值差。

 

從下表來看,除了Movie mode表現很好外,其他color mode表現都不是非常的理想,最差的Vivid mode的Grayscale_max表現達到驚人的84.45,這真的很不能接受。

除了Movie mode表現很好外,其他color mode表現都不是非常的理想,最差的Vivid mode的Grayscale_max表現達到驚人的84.45

 

表現不好沒關係,至少不同模式下的表現一致,使用者的體驗差不多,較不意察覺。從下表來看,差異真的非常的大,在體驗上會很不適。

 

從下表來看,不同亮度設定的對比值表現真的很差,簡單來說,除了預設值外,只要調整亮度,就會降低對比表現。

不同亮度設定的對比值表現真的很差,簡單來說,除了預設值外,只要調整亮度,就會降低對比表現。

 

Standard mode的不同亮度表現,Colorchecker的Delta E表現受到亮度的引響較大,亮度0時表現最差。Grayscale不管在任何亮度時,都表現非常地差。

Colorchecker的Delta E表現受到亮度的引響較大,亮度0時表現最差。Grayscale不管在任何亮度時,都表現非常地差。

 

就亮度表現一致性來看,亮度0時的差異達到81.7%,代表在關燈的房間下愈調暗就會讓人感受到愈差的表現。

就亮度表現一致性來看,亮度0時的差異達到81.7%,代表在關燈的房間下愈調暗就會讓人感受到愈差的表現。

 

面板特性,從工廠做完出廠前校正後,會隨著使用時間的增加,而使色彩精準度有所偏差,一般評測也都會量測校正前後的數據。但我們並沒有這樣做的原因是,大部份的使用者並不會有校色器來進行校色,大多情境的調整就是切換模式及亮度而已,所以我們覺得這樣的實驗更能貼進真實的情境。

除了量測亮度、對比及Delta E的表現外,還有許多的項目(Ex. Gamma, 色域, 均勻性…等)也需要來量測及考量,才能得到全方位的面板表現。百佳泰投身於面板量測已有多年,我們建議在產品上市前都能送到實驗室來做全方面的驗證評估,就像為產品做健康檢查一樣,讓你對產品信心度滿分。

 

想立即獲得專屬顧問諮詢協助,歡迎於下方填寫您的需求:
https://www.allion.com.tw/form/audio-video-validation/

另歡迎了解百佳泰更多顯示螢幕與影音相關服務內容介紹:
https://www.allion.com.tw/audio-video-vali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