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ion Labs / Nash Tung

智慧家電時代,將不需大量人力的付出,就能輕鬆打造一個舒適的生活環境;其中,掃地機器人便是智慧家電中代表性的產品之一。以目前多數為小家庭的結構為例子,居家的清潔如果能在上班時段完成,經過勞碌一天的事務後,回到家便擁有多出的時間來陪伴家人或是享受個人時光。然而市面上同類型的掃地機器人從品牌到型號多如繁星,價格也從3000 ~ 40000元不等,消費者如何在價格和功能找到最好的選擇,此時,就應先考量產品的設計初衷:“它——是否能清潔的快又好”。

對使用者而言,一台好的掃地機器人須具備以下功能:

  • 可發揮該有的清掃能力
  • 準確規劃待清潔的區域
  • 縫隙、死角的清潔力
  • 不會撞壞家具的風險
  • 良好的APP連線功能
  • 電量不夠時,會自行返回充電或回報及時故障狀況

掃地機器人的常見問題

消費者對於上述掃地機器人的期待便是開發商與品牌商致力的目標。百佳泰針對掃地機器人進行實驗測試,協助品牌商與開發商快速找尋產品問題,除可降低客訴率外也能提升產品的品質。

 吸塵回收率,看出清潔力

我們選在4坪大小的環境中做出2組實驗數據:測量掃地機器人在居家環境中清潔力的表現。

上述實驗數據可得知,隨著塵土量的增加,縱使500g時的回收率有達到94%,地板還是會殘留將近30g左右的塵土,讓使用者行走時還是會容易感受到不夠乾淨的狀況。

由上述實驗數據我們得知,在不同顆粒大小的回收率上只出現1%的差距,可看出掃地機器人在吸力和打掃的能力上性能表現優異。然而,相對於倒落物回收率的測試情況來看,當倒落物分佈在墻角各處時,回收率竟有16%的差異。若廠商日後在設計掃地機器人的物品辨識度時,可作為一項參考依據避免因辨識錯誤造成未清潔乾淨的情況發生。

 產品、APP、手機,三者間相容性問題

當掃地機器人順利連線到無線連接的環境內時,倘若無法透過手機上的APP遙控,也失去了掃地機器人很重要的功能,而在連線過程中又可能會出現哪些問題呢?

百佳泰使用市面上知名的3大品牌手機,針對掃地機器人的APP連線進行實測,發現到APP在Samsung S8連線上相較其他2支手機,有機率無法建立起彼此的連線。我們因此推測可能是手機的無線模組從省電模式中喚醒時,APP沒有及時對無線模組做重新連線的溝通,導致無法連線的狀況。

上述實驗我們先把APP內中的掃地機器人型號移除後再重新連線。此次結果我們發現3台手機均無法順利重新連線,因此推測APP中的儲存資料已經記憶過此筆型號,而解決方法則需重新移除APP及安裝後才可重新新增裝置。這樣反覆的操作行為會讓使用者的好感度大幅降低,嚴重的話甚至可能會造成退貨的情況。

第三個實驗,我們模擬使用者習慣在晚上就寢時開啟飛航模式,當早上匆忙出門後想進行清潔時卻發現APP跳出未能連線的訊息。在這項測試環節裡,APP 在Android或iOS系統中嘗試連線時,會偶發判斷錯誤的情形;然APP在iOS系統中每一次都顯示需要連線的情況,廠商可在研發初期就先將此問題納入,避免因使用者體驗不佳而收到客訴等問題。

百佳泰——IoT產品值得信賴的夥伴

身為物聯網產品檢測專家,百佳泰累積多年測試經驗,對於各類IoT產品可提供問題找尋和全方位的客製化解決方案,讓您的產品具備穩定性、可靠性、以及與各大廠牌產品間互有相容性,在偌大的物聯網世界中佔據一席之地。

如您需了解更多關於物聯網產品測試訊息,可參閱:百佳泰互聯性測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