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一顆智慧插座,在你的智慧家居生活中扮演著超乎想像重要的角色。

持續蓬勃發展的智慧家居,是以住宅為主體並利用先進的電腦技術、網路通信技術、自動控制技術等發展出一種高效、舒適、安全、便利的居家生活。無論是通訊設備、家用電器或安全防範系統,都衍生出相當多元化的智慧設備,例如智慧空調、智慧冰箱、智慧洗衣機還有本篇重點智慧插座等等。智慧家居通過物聯網技術來連結原本獨立的家電設備,目的是為了能簡易的管理;利用智慧插座搭配雲端服務以及智慧手機App就能夠讓原本住宅內傳統的家電產品,例如燈光照明系統、電風扇、除濕機、冷氣等立刻智慧化,智慧插座協助你雲端輕鬆管理住宅內的電源使用,為您提供全方位智慧家居解決方案。

當各式各樣的智慧插座在不同的通路上販售,光是採用的通信技術就有藍牙®、Wi-Fi、ZigbeeZ-Wave技術等等數種不同通信協定;品牌功能眾多,價格方面也從數百元到上千元不等,令人眼花撩亂不知從何選購。現在就請你跟著百佳泰一起來分析這顆小小的智慧插座,瞭解智慧插座的優勢以及如何挑選合適好用的智慧插座需要注意那些方面,讓你聰明入手輕鬆使用!

 

首先智慧插座應具備那些品質?

簡易安裝 

安裝過程簡單的應用程式能幫助一般使用者第一次將家中的智慧插座連接上無線網路, 另外App操作介面簡單,除了要能方便設定新設備,還要支援排程供電,自動報警等。外觀上的指示燈號也要能利於使用者辨識

設計安全

自動斷電設計,聰明安全居家好夥伴!當本體(智慧插座)發出過熱警告或是使用功率超過App設定時,會以訊息警示使用者或者直接斷電。以確保您的電器與居家居家安全。完整的安全措施能保障您的用電安全,讓您免於用電過載與短路等危險,精準又安全。

即時監控

住宅內的狀況能透過智慧插座App的即時更新資訊並傳送到您的手機上,讓遠端回傳任何的居家狀態通通資訊不漏接!不怕出門忘記關空調。同時,您也能夠隨時追蹤住宅的個別插座以及總體用電狀況,包含功耗顯示以及用電紀錄,有效率管控您家中的用電情況。

智慧插座正是順應這物聯趨勢的產物,它的出現讓傳統家電輕鬆實現聯網,無需任何改裝,隨插即用。針對上述智慧插座的三個主要功能,百佳泰設計了三個面向的檢驗手法。若智慧插座能滿足以下三個檢驗手法,那麼可以說這個產品擁有良好品質,並且能滿足使用者需求,推薦您優先列入採購清單!

  • 無腦安裝
  • 排程設定
  • 耐用安全

接著,我們挑選了五款待測樣品,都是銷量榜上常客,價格介於數百到上千元不等。

 

無腦安裝  

對一般人來說,想要接觸智慧居家產品,但最害怕的就是不清楚如何使用新產品。首先針對這個需求,我們比較這五款智慧插座的軟體安裝過程,是否提供同時支援iOS以及安卓作業系統。接著觀察安裝過程是否發生問題,軟體本身是否能提供足夠的資訊幫助使用者順利完成安裝。

第一輪檢驗後發現,E廠牌的NS-SP1X7App(安卓作業系統)會發生無法新增裝置的問題。對初次使用智慧插座的使用者來說,這可能是非常嚴重的問題,如果後續無法順利解決安裝問題,將成為對該產品或該品牌的失敗體驗。

 

排程設定

進階的App提供智慧插座的管理介面來定義設備,能依照使用者的需求做到電源開關的控制與定時排程等功能。您可以利用App設定電器用品自動開啟或關閉的時間,比如設定抽除濕機在中午時開啟,在傍晚時關閉。透過實測一:在iOS跟安卓作業系統下,檢驗排程設定功能是否能確實執行;實測二:突然斷電之後,是否能正確開機執行排程

實測一結果:

我們發現E廠牌的 NS-SP1X7發生無法依照排程正確關閉智慧插座。我們認為這樣的問題,有可能會影響到使用者的居家安全,如果能儘早透過檢驗發現問題,便能夠避免出貨後造成不良的用戶體驗,影響品牌形象。

實測二結果:

B廠牌的WemoC廠牌的DSP-W215都會發生突然斷電之後,無法繼續進行排程的問題,導致使用者必須重新設定。我們認為這樣的小問題會大大影響到使用者體驗,原本應該方便的裝置卻因為一點小問題帶給使用者困擾,建議在出貨前加強使用者體驗的相關驗證,創造更親切的使用經驗。

 

耐用安全

一般智慧插座雖然體積小,但都能乘載約2000W的功率,提供一般家電日常使用是沒有問題的;且透過App控制使用狀況,發現超載會立刻由App警示使用者目前用電有安全的疑慮,避免發生半夜熟睡電線走火危險事件,也不用擔心家中無人時,可能發生電器運作過熱發生火災。

百佳泰安排了兩個檢驗情境:第一,先接上1500W的電暖器持續使用一個小時再測量智慧插座溫度是否溫度過高。第二,基於耐用度的比較,接著觀察智慧插座是否能繼續正常運作。檢驗的結果我們發現:

  • B廠牌的Wemo在承載1500W運作半小時後,隨即觀察到有過熱的問題,就是超過我們一般所建議的安全溫度,即使持續使用後溫度沒有飆升,但仍有使用安全的疑慮。
  • 一個小時過後,也陸續觀察到C廠牌的DSP-W215雖然沒有發生過熱,但卻出現不正常自動關閉/開啟電源數次。
  • A廠牌的F-CEN-APP-1因為只能乘載1440W,已經基於保護機制關閉裝置運作。在安全上沒有疑慮,卻因為負載能力較低導致在實際使用上有所限制。

綜合以上評測,D廠牌的 On/Off Modules是唯一滿足三個測試手法,沒有發生異常,無論在初次使用的上手度、安全耐用度及所搭配的App功能的支援性上的表現相對好,是全部待測樣品中最符合使用者期待的產品。除了驗證手法以外,百佳泰也觀察到產品設計外觀同樣會影響到使用的便利性。舉例來說,產品設計沒有考慮使用一個插孔以上的插座的情況,當接上智慧插座時,因為外觀設計問題導致另一個插座孔無法使用。這是非常顯而易見的問題,但常常在第一次選購時疏忽了,因此我們也建議大家選購前多一些注意,避免掉使用上的小困擾。

智慧家居的口號一直喊得火熱,智慧插座普及也可望成為家居智慧化的第一步,使用者只需簡單步驟即可對傳統家電進行開關操作及排程,隨時隨地都能經由手機或平板進行控制,十分便捷!讓你的手機或平板變成家電設備中樞,無論在室內或室外,實現簡單而方便的遙控家電體驗,不單單只是口號而已。

在您方便享受的同時,百佳泰仍不忘關注於良好的使用者體驗以及智慧產品的安全性問題。後續我們還會針對大家經常選購的智慧音箱、智慧感測器提供更多的評測分享,也讓更多消費者們明白評測分數高低不是最終目的,而是如何選購合適的產品,建立良好的智慧家居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