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ion Labs / Howard Chiang

隨著科技的進步,對於健康及生活品質的要求提高,再加上各種相關疾病所產生的影響,民眾對於室內空氣品質數值敏感度也逐年提升。越來越多消費者願意付費購買空氣品質檢測裝置,來監控室內環境;然而,如何有效、快速取得空氣品質資訊,進而提供建議以及警示,這是目前消費者更在乎的議題。

以目前的室內空氣監測品質解決方案來說,主要分為以下兩種:

1. 與空氣清淨機整合,提供即時偵測,即時調整清淨機運作清淨功效。此類產品以Wi-Fi連線為主,且部分產品也都有支援其他智慧裝置生態圈,如Amazon、Google等等。

2. 單獨偵測裝置,使用APP控制,為了攜帶方便,則以藍牙®連線為主。

而這兩種裝置,主要偵測指標為:

1.      溫度
2.      濕度
3.      PM 2.5
4.      PM 10
5.      二氧化碳
6.      TVOC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隨著此類產品的普及,消費者可以快速知道周遭空氣品質狀況,但同時也產生了不少問題,影響到消費者的購買意願。

此次評測我們使用了三種市面上容易取得的隨身空氣偵測裝置,分別為:

A: MakerPRO Mini AirBox,坊間使用Arduino Nano DIY的產品(純監控,無連線)
B: bPoint COMFORT智慧空調管家,價位在1,500 NTD(藍牙®)
C: ADDWII Mobile Nose隨身空汙鼻,價位在4,000 NTD(藍牙®)

針對一般消費者常會遇到的使用狀況,我們模擬了一些使用情境及數據量測,來作為這次評比參考。

針對一般消費者常會遇到的使用狀況,我們模擬了一些使用情境及數據量測,來作為這次評比參考。

狀況一:感測器精準度不一,偵測數值差異大。

首先,這三個裝置有一個明顯的問題即是:在同一地點,所偵測到的數值卻有著不小的差異(三種裝置皆為剛開機,剛開始偵測的狀態)。

在此我們不探討感測器精準度的問題,但很明顯地,三個裝置的數據落差不小,此點會讓消費者感到疑惑,感測器的精確度需要再改善。

再者,若是這些產品可以與其他家電連動,可能會因判斷失準,導致觸發不適當的指令給家電;例如溫度判斷不準確,觸發調整溫度的指令給冷氣,讓冷氣開始進行溫度調整的動作,既無達到省電,也並沒有辦法讓消費者有更好的使用體驗。

狀況二:連線配對配不上,尋找裝置找不到。

在連線配對方面,bPoint COMFORT在SONY XZP上面,初次配對時,沒有辦法尋找到裝置,同時間其他裝置皆可以正常從APP裡面看到裝置。

另外,一般使用情境下,使用者在家裡走動,不一定會隨身攜帶,所以我們也模擬了因為距離因素斷線,再回到訊號範圍內自動連線。bPoint COMFORT會發生「裝置顯示為連線狀態,但所有數值皆為空白」的問題。

此問題會發生的情況之下,會讓消費者感覺在使用上資訊更新不及時,並沒有辦法在家裡走來走去時,快速地得到想要的資訊。

根據驗證結果,問題發生之後,只要重新開啟APP,即可正常顯示數據,代表在APP的設計上面,針對於斷線/連線之後的數據處理有問題。

狀況三:長時間使用下,偵測數據會誤差。

在長時間使用之下,ADDWII Mobile Nose有一個特殊的問題,就是TVOC數值會慢慢持續上升,把裝置重新開機之後就會回復正常。

這類問題發生時,會讓使用者判斷失誤,誤以為周遭空氣品質很差;再加上此產品有雲端資訊分享功能,自動上傳至ADDWII社群中,也會造成其他使用者資訊錯誤。倘若此類產品能與空氣清淨機連動,空氣清淨機會因此啟動或高速運轉,而失去了自動調節的意義。

狀況四:偵測速度慢,反應時間不夠即時。

在同時給予一定汙染源時,bPoint COMFORT有兩個明顯的問題如下:

  • 偵測反應較慢,另外兩組裝置皆已偵測到,且等到數值下降之後,bPoint COMFORT才開始有反應。
  • 當bPoint COMFORT開始有反應時,會發出警示在APP上跟本體裝置上,這個是優點也是缺點,優點為三組裝置,只有bPoint COMFORT會主動發出警示,缺點為,警示幾次之後,bPoint COMFORT本身就當機,無法正常運作,需要拔插電池才能回復運作。

APP操作大不同 功能介面比一比

類別 bPoint COMFORT ADDWII Mobile Nose
介面呈現 簡潔 複雜/功能多
資訊呈現 Android: 並無清楚判斷標準
iOS: 有明確空氣品質說明
皆有明確標示空氣品質標準
電量呈現 百分比 電池格數
資料紀錄 有/ 且可同步至雲端
其他 Android: 在空氣指標資訊處,會有一個區塊總是顯示”資料下載中”。
設定頁面的選項按鈕,需要很精確點擊才有反應。
iOS: 在Ipad上面,APP呈現無法全螢幕。
Android: APP滑動不順暢,單手操作時,不易換頁。
空氣品質歷史資訊,無法跳至現在時刻,需手動調整。
空氣地圖下方的PM 2.5跟揮發性汙染物 Icon不直覺。
空氣地圖的小精靈 會無法正常顯示。

註:MakerPRO Mini AirBox 因為沒有APP介面,故不在此列出。

無線訊號量測 APP連線能力的影響關鍵

雖然一般消費者對於無線天線訊號量測,可能不清楚,也不一定每家廠商都能對天線模組有了解或驗證的環境與能力。在百佳泰過往的測試經驗中,從模組整合進產品之後,在不同的開發階段,天線效能及精度都會受到影響,此點為廠商容易忽略的地方。

針對這三項產品,我們進行了無線天線的初步量測。

在Tx Power的部分,ADDWII本身兩面的訊號強度有不小的差異,數值達到了13.77,代表著消費者可能會因為擺放方向不一,有著不小連線狀況之差距。

我們同時也使用了Nordic Demo Board做比較,可以明顯看出,整體成品設計上,因為加上了外殼等等因素,訊號強度及接收靈敏度其實差異不小,這點也是廠商在整體量測上,非常需要注意的地方。

根據上述測試結果,此類產品,使用者觀感好與壞,可歸納出以下要點:

  • 搭載於手機/平板等產品的APP,是影響消費者使用第一印象的關鍵。
  • 各種智能手機/平板的晶片,OS版本,螢幕大小皆不相同,這也造成了APP、硬體模組的相容性問題。
  • APP使用順暢度,產品本身連線能力,是消費者最在意的使用體驗。

有多年測試經驗的百佳泰了解廠商所顧慮的潛在風險,並設計不同面向的測試來降低風險,這些包含以下五個主要的面向:

透過不同面向的測試,百佳泰能針對使用者常見的操作問題,提供不同的解決方案,來幫助廠商在開發產品初期就能早期發現、早期改善,以減少出貨後客戶的抱怨,提高消費者的滿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