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前一篇針對藍牙耳機聲音傳輸的延遲性進行第一部份的說明,本篇讓我們聚焦在藍牙耳機的使用距離,就規格來看,藍牙在無障礙與干擾的環境狀況下(即大的空曠空間)可以使用的距離約100公尺,但是現代化的使用環境中根本不可能實現,在現實生活中藍牙耳機的使用環境大多為數十公尺,且會有許多一樣是2.4G頻段的設備干擾。

本次測試的項目主要是: 量測在不同距離時藍牙耳機接收與傳送品質的好壞,由系統連接藍牙耳機並撥放音樂(接收)或使用會議軟體(傳送與接收),在無干擾環境中距離可能會超過50公尺,因此我們模擬一般辦公室的干擾環境(約30% traffic的流量)評斷最好的聲音品質(沒有聽到雜訊的狀況)最遠距離可達到多少。

測試時為避免使用者主觀因素,因此由2個人員帶著藍牙耳機離系統一公尺的距離去聽一分鐘內有無雜音(Noise或Choppy)的情況發生,除了正面外也需要聆聽左面、右面以及後面共四個方向(系統不動,人轉方向),如果四個方向都沒聽到雜音,則把距離拉到2公尺再進行一次測試直到聽到雜音為止,並記錄距離。


圖: 使用3台在2.4G頻段製造約30%的traffic 來模擬辦公室干擾環境
測試結果:

圖: 頭戴式藍牙耳機

整體測試數據如下表:

表: 藍牙距離量測數據

以下針對聽音樂、語音通話兩個部分進行分析:
1️⃣ 
聽音樂
BT mode下測試中的每個藍牙都有達到我們實驗的最遠距離30公尺,表示各家都維持一定的水準,而這種模式也最多人使用,因此各牌一定會調整到最佳效能。再來看到Dongle Mode,可以明顯看出接上dongle後各家耳機距離明顯都有下降一些,部分model會因為Dongle天線設計的關係導致在某些角度會特別不好,這也是做產品的廠商需要特別注意的。


圖: 以Model A 表現最為好,Model C則差異最大

2️⃣ 
語音通話
有別於聽音樂是耳機是單向接收,語音通話則是雙向傳輸,在BT Mode普遍都比聽音樂的效能差,Model F 是當中差距最小的;而Model D 則是落差最大的。Dongle Mode 部分Model A 與Model B 表現較好;其他表現則較差。當然這並不代表能使用的距離很短,而是在這樣的距離下會聽到最好的品質、不會有雜音發生。

有些耳機在使用距離上看起來效能不是很好,但這只是用比較複雜的使用環境再加上比較嚴苛的評分標準,如:Model D耳機在Voice Call下最佳使用距離是1~2公尺,但實際在25公尺距離使用上也沒問題,只是使用者在使用時會常聽到一些啵啵的雜音,造成比較不好的體驗。
另外,在接上耳機附送的藍牙Dongle時我們也很容易看出,Dongle 在設計上會有方向性,也就是說使用者戴著藍耳機朝某些方向效能會比較好,某些角度就會較差,這提供給製造商在生產產品時可以注意、調整的地方。

本次分享六款頭戴式藍牙耳機使用距離的測試結果就先到這裡,第三部分的測試項目(藍耳機受不同干擾時的效能比較)將留到下一篇進行分享哦!

如果想要瞭解更多藍牙耳機效能相關測試,請持續關注百佳泰官網、加入百佳泰LINE官方帳號!
聯繫信箱: service@allion.com

立即加入百佳泰 LINE官方帳號,隨時掌握技術新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