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接器是一種可以將電路連接起來的裝置,使用基本上都是兩個為一對的方式,通常一端稱為公(插頭),另一端則為母(插座),公、母端接合後,可以傳輸訊號、電力……等。連接器是相當常見的電子零件,種類與款式非常多,像是HDMI、乙太網路接頭、USB接頭及電源插座都是常見的連接器種類,但在琳瑯滿目的連接器種類中,要如何讓採購的連接器可以通用,就需要有公信力的單位或規範來定義連接器的規格。

連接器插拔的潛在風險

雖然各種連接器都已制定出規格標準,廠商也照規格設計出產品,但是製造者為了提升連接器的功能性或是外觀精美度,特地改動或加入特殊機制,或是因製造組裝過程中未能控制好品質,都進而導致使用困難的可能情況發生。網路上也常見使用者相關實際不良體驗分享,一案例為當筆電插入USB無線接收器,使用完後要移除卻發現接收器卡住無法拔出,使用者加大力道後雖然有拔除,但卻是連同筆電的連接器外殼也一併被拔出,瞬間造成兩個設備都損壞。(如下圖)

Source

經驗豐富的百佳泰也遇過不少USB Type-C母端連接器的問題案例,客戶在設計時為了使連接器配對更加緊密,所以將母端連接器內部彈性體Spring改為較為堅硬的凸包(Dimple)結構,但在進行插拔力測試時,卻出現了拔出的力量超過規範的情況。

左圖為母端連接器立體示意圖,右圖為公、母端連接器結合圖

插拔力測試時,拔出力過大(力量-位移圖)

在發現問題後,百佳泰利用尺寸量測的方式進行問題分析,最後找到母端連接器因為在製造時未能控制好凸包的高度,導致公端插入後空間不足,因而造成匹配力量過大的問題,若在此階段未將問題抓出來,日後上市販售時,必定會出現插入或拔出困難的客訴情況。

左圖為母端連接器實際樣品剖面量測圖,右圖為公端連接器規範最大高度

Faster, Easier, Better!線纜與連接器顧問服務

產品製造後,可以透過尺寸量測的方式,優先知道產品的品質是否達到標準,在上述的案例中,亦可於問題發生後,透過尺寸量測的方式進行問題分析,找出癥結點。百佳泰具備先進且精準的光學顯微鏡及數位顯微鏡,倍率最高可以達到200倍,並且透過鑲埋、切割、研磨……等方式,讓我們專業的團隊可以更深入地分析物件,對症下藥。

左圖為光學顯微鏡,右圖為數位顯微鏡

百佳泰身為諸多類型的線纜與連接器所認可的認證實驗室,除了提供標準測試及設備外,也可以為各類的3C產品、線纜及連接器,提供客製化的測試及全方位規劃,我們的服務具有以下特點:

Faster:

百佳泰提供各種線纜與連接器的專業測試設備,針對不同的產品有專門的設備對應使用,可以大量縮減產品的測試時間。

Easier:

市面上各種線纜與連接器,我們已經有累積豐富的測試經驗,針對USB、HDMI、DP等不一樣的介面,能夠替客戶提供專用的測試流程,或是客製的測試規劃,以對應不同的需求。

Better:

測試前的規劃討論、測試中的時間安排、測試後的問題建議,百佳泰都可以提供專業的諮詢及改善建議。經過我們專業團隊的測試後,相信您的產品保證在市場上兼具設計及生產品質,並能夠更有競爭力。

百佳泰致力於提供客戶Faster、Easier、Better的高品質服務體驗

若您有任何需求或疑問,歡迎與百佳泰聯繫

百佳泰 LINE官方帳號

Contact Us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