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啪」!一碰就「來電」?

說起靜電,想必大家並不陌生,靜電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一種現象,通常是由於物體之間的摩擦而產生的。例如,當我們脫下帶有合成纖維的衣物時,布料與皮膚之間的摩擦可能會導致電荷的累積。同樣地,當走在乾燥的地毯上時,鞋底與地面的摩擦也可能引起靜電的產生。須特別注意的是,當身體帶有靜電電荷時,一旦觸摸電子產品即有可能會導致電荷的傳遞,進而可能對設備造成損害。電子產品通常包含敏感的電子元件,這些元件對靜電非常敏感。即使靜電放電可能以微弱到肉眼不可見的形式存在,但卻足以引起電子元件的故障或損壞。

Example of the effect of static electricity on a child's hair

靜電現象 (Source: Wikipedia)

靜電只是小問題?小心這些潛在風險:

ESD靜電放電測試 (Electrostatic Discharge Testing)是一種關鍵性的測試程序,旨在保障電子設備在實際操作中免於靜電放電所帶來的損害。這類測試通常包括模擬實際使用環境中可能發生的各種靜電的放電情境,以評估電子設備對這些事件的反應和抵禦能力。

在設計階段,工程師通常會融入防靜電保護措施,以降低電子元件受到靜電影響的風險。然而,ESD測試仍然是一個必要的步驟,以確保這些預防措施在實際應用中的有效性,並有助於提高電子設備的可靠性和壽命,同時確保設備在各種環境條件下都能正常運作。當設計的防靜電保護措施有缺陷時,將可能導致以下潛在風險:

  • 損壞電子元件:ESD事件可能導致電子元件的損壞或破壞,例如晶片、電阻、電容等。這可能導致設備的功能失效或性能下降。
  • 故障和失效:ESD事件可能導致設備的故障或失效,例如系統崩潰、當機或無法正常運作。這可能導致生產延遲、服務中斷,最不理想的情況下還會造成客戶投訴。
  • 資料損失:ESD事件可能導致存儲在設備中的數據損失或損壞。這可能導致重要數據的丟失,對業務運營或個人使用造成重大影響。
  • 成本損失:ESD事件可能導致設備的修復或更換成本增加。

實際案例:

百佳泰與多家知名企業合作,其中有一個網路儲存伺服器(NAS)產品的案件進測,此產品在持續傳送封包的情況下實施ESD測試,在測試過程中,由於受到靜電放電影響,從而導致傳輸能力失效,後續雖有恢復,但此種情況可能導致延遲或資料的損失等情形。

ESD測試, 網路儲存伺服器(NAS)傳輸失效

ESD全方位解決方案:

ESD測試是一項重要的測試項目,適用於手機、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電子元件、汽車電子產品等各種的電子產品和元件。百佳泰具有豐富的ESD測試經驗,能夠提供有效且完整的ESD測試服務,專家們可以協助客戶了解產品的ESD防護是否完善,並盡早發現與改善問題,以減少產品的故障或失效所導致的客戶投訴或是品牌形象的損失。百佳泰提供的ESD測試場地和ESD模擬器EDS 30V皆符合國際靜電放電標準IEC 61000-4-2車用規範ISO 10605,能根據客戶對於IEC61000-4-2和ISO 10605的測試需求,提供定制化的測試方案與顧問諮詢,並提供詳細的測試報告和數據分析,幫助客戶更好地了解產品的性能和問題。

ESD靜電放電模擬器
ESD靜電放電模擬器

Faster, Easier, Better!ESD測試專業顧問服務

身為專業測試及顧問服務的領導品牌,至今已累積超過30年的測試與認證經驗,除上述所提及的場地與模擬器外,百佳泰在ESD測試上還具備以下其它優勢:

Faster  更快速

領先業界的測試能量與卓越的評估團隊,能夠有效的縮短測試週期,協助客戶快速找出問題、減少時間成本搶得先機。

Easier 更便利

專業顧問技術團隊能夠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測試,確保客戶能夠簡單快速地完成測試,使客戶能夠專注於產品的開發和改進,而不需要花費過多的時間和精力在測試上。

Better 更完善

當發現問題時,工程專家能夠進行問題分析並提供除錯支援服務,使客戶能在最短時間內改善問題並通過測試。

Allion Faster, Easier, Better Solutions

若您對於ESD測試相關的顧問服務有進一步需求,歡迎與我們聯繫,百佳泰服務團隊將誠摯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