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軟體定義汽車(SDV)的概念已逐漸點燃汽車行業的發展與快速變革。SDV不僅僅帶來了車輛硬體的更新,更是一場對車輛功能和性能的全面革新。而在這場變革中,空中升級技術(OTA)便成為了關鍵的推動力。

軟體定義汽車(SDV)的概念已逐漸點燃汽車行業的發展與快速變革

 

軟體定義汽車(SDV)是什麼?

SDV是一種透過軟體控制和定義車輛功能的技術。這種車輛的設計概念允許在軟體層面進行靈活的定義和改變,使其具備彈性和可升級性。SDV使車輛變得更加智慧,並且能夠依據不同的情境與需求提供多樣化的功能。與此同時,OTA技術則透過無線網路實現了車輛接收和安裝軟體,以及韌體的更新,OTA無疑是成就SDV概念的關鍵技術。不僅推動了汽車技術的前進,更為車用行業注入了新的動力。

SDV是一種透過軟體控制和定義車輛功能的技術。這種車輛的設計概念允許在軟體層面進行靈活的定義和改變,使其具備彈性和可升級性。

 

OTA技術的深度解析

OTA技術主要可分為SOTA(軟體空中升級)和FOTA(韌體空中升級)兩種。兩者在汽車行業中也各別擁有獨特的應用範圍和功能。

 

SOTA(軟體空中升級)

SOTA主要針對車輛的軟體進行升級,包括操控系統、車輛控制單元、娛樂系統等。這種升級方式使得車輛能夠即時獲取新的軟體功能和性能優化,同時因應新興技術和安全性需求。舉例來說,車廠透過SOTA可將新的駕駛輔助系統、娛樂應用或安全功能推送至車輛,確保車輛持續提供良好的用戶體驗。

 

FOTA(韌體空中升級)

FOTA則是針對車輛韌體進行升級,包括引擎控制單元、傳動系統等,主要是用來提升車輛性能、效能及能源利用效率,而這種升級方式通常牽涉更基本的硬體控制。好比說一些引擎優化或節能功能的改進都可透過FOTA方式實現,讓車輛在動力性能和燃油效率方面不斷取得進步。

總括來說,SOTA和FOTA的整合使得車輛能夠以多角度、多面向以及多層次的方式來實現功能升級,進而適應不斷變化的市場需求和技術標準,提升車輛的競爭力和可持續性。

SOTA和FOTA的整合使得車輛能夠以多角度、多面向以及多層次的方式來實現功能升級

 

OTA驗證測試需要考量的層面有哪些?

功能測試 (Functionality Test)

OTA功能測試包括檢查OTA更新的下載過程,以確保檔案能夠正確地從伺服器下載到車輛系統。此外,別忘了還需要驗證OTA更新是否成功安裝,包括在安裝過程中是否發生中斷或錯誤,並檢查安裝後系統是否按預期正常運作。

 

效能測試 (Performance Test)

針對OTA更新的下載速度進行量測,確認是否符合預期,以確保用戶在更新過程中不會遇到過度的長時間等待。同時也需要量測OTA更新的安裝時間,確保更新能夠在預期的時間範圍順利內完成。

 

安全測試 (Security Test)

檢測OTA更新是否容易遭受惡意攻擊是非常重要的,安全測試包括漏洞掃描和安全性分析,它可確保在更新過程中的數據不會受到未授權的存取。同時也必須確保OTA更新不會洩漏任何存在於車輛中的敏感訊息,例如用戶的個人隱私或是車輛操作的相關數據。

 

相容性測試 (Compatibility Test)

相容性測試可驗證OTA更新是否能夠適應不同車型和配置,以確保在各種車輛上都能順利執行。同時,需要驗證OTA更新在不同網路條件下的可靠性也是不容忽視的重要環節,以確保即使在不穩定的網路環境中,更新仍能成功進行。

 

回歸測試 (Regression Test)

回歸測試可檢視OTA更新是否會產生新的錯誤或問題,以確保更新時不會影響現有功能的穩定性,並確保車輛在更新後仍能正確地執行之前的操作。

回歸測試可檢視OTA更新是否會產生新的錯誤或問題,以確保更新時不會影響現有功能的穩定性

 

OTA的更新頻率日漸頻繁,自動化測試已成必然趨勢!

根據報導指出,各車廠的OTA頻率正式不斷攀升。其中Tesla的官方數據顯示,Tesla每四週就會發布一次主要的OTA更新,每一週就會發布一次小版本更新。

Tesla的OTA更新內容涵蓋了車輛的各個方面,包括安全性、性能、功能等。例如Tesla在2023年3月的OTA更新中增加了自動駕駛輔助功能,包括交通燈和行人識別。而在2023年7月的OTA更新時則增加了遊戲和電影等車輛娛樂功能。

OTA的更新有超過60%的項目為功能上的優化,至於剩餘的近40%則為功能新增或是開放。車廠在每一次的OTA發布前務必要規劃出完整的驗證方案以及安排適合且充足的驗證人員,隨著OTA頻繁的發布,驗證人員的需求也隨之升高。若能導入自動化測試便可實現全時不間斷的執行驗證。對車廠來說絕對是當務之急。

百佳泰機器手臂測試平台解決方案(ART)能夠全天候不間斷地進行測試,有效地解決人力需求和人為測試所面臨的種種問題,包括人為操作錯誤、人力的侷限性、以及問題難以重現等。透過檢測平台實現測試自動化,不僅能提升測試的效率和穩定性,還有助於減少公司的人事成本,使測試人員能夠更專注於更有價值的工作上。

 

若您對於機器手臂測試平台解決方案 (ART)有進一步需求,歡迎瀏覽以下服務網頁,或是透過線上表單與我們聯繫,百佳泰服務團隊將誠摯為您服務!

機器手臂測試平台解決方案 (ART)

聯繫表單

Contact Us

百佳泰 LINE官方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