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控螢幕 (Touchscreen) 顧名思義就是將螢幕與觸控功能結合,是一種可以接收觸頭 (手指或觸控筆) 輸入訊號的感應式顯示器裝置,用以取代機械式的按鈕面板。

觸控螢幕的用途非常廣泛,在現代生活已經隨處可見,各種類型與尺寸都有,小的如穿戴式裝置,像是智慧型手錶,或者智慧型手機;大的如會議或教育使用的互動式觸控顯示器、商用觸控型電子看板,運用相當廣泛,可見觸控螢幕在現代人的生活中擔任極為重要的角色,本次百佳泰將為您介紹觸控螢幕顯示器的優勢與最新應用,以及消費者所在乎的重要產品品質。

觸控螢幕無所不在

觸控螢幕技術和應用日益成熟,流暢的觸控操作體驗和界面設計讓這種人機互動的方式成為了業界寵兒,生活中運用的產品和種類繁多且隨處可見,以下列舉幾種常見的產品:

1. 智慧型手機

目前智慧型手機大多採取觸控螢幕,已經取代了早期的按鍵設計,直覺性的觸控功能再搭配智慧型手機所帶來的影音娛樂和觸控遊戲app,讓消費者輕易接受了手機的新時代,而智慧型手機的迅速發展,也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成為日常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2. 平板電腦

與智慧型手機的產品類型相似,當消費者想要使用大螢幕來享受影音娛樂,或方便攜帶並與其他人展示分享,但又不想麻煩地連接滑鼠鍵盤來操作電腦,平板電腦就是最佳解方!

3. POS機

POS機常用於櫃檯點餐結帳和自助機台,如餐廳點餐、機場和車站售票、旅館自助Check-in機台等運用,可以優化動線並加速運作流程,而其觸控功能也是達到加速流程的功臣之一。

4. 智慧型手錶

智慧型手錶內建崁入式系統,就像一台小型電腦,除了基本的時間顯示外,還有許多讓生活更加便捷的功能,例如計算步數、天氣訊息、通知提醒、運動監測、心律監測等,而為了在手腕上方便操作,觸控功能是必須搭配的!

5. 繪圖板

通常是美術創作者所使用,能直接連接電腦使用的輸入裝置,能在繪圖板上操控電腦游標,或者也可以使用觸控筆繪製,以數位方式來進行創作。早期的繪圖板大多不具顯示功能,因此使用者在繪圖時還需看著電腦螢幕,而如今繪圖板與螢幕結合後,在使用上更貼近傳統的紙筆,讓繪圖動作更加便利。

6. 觸控顯示器 (Touch Monitor)

觸控顯示器的產品應用很廣,除了一般的桌上型觸控顯示器外,還有兩種不同設計的產品,一種是可攜式觸控顯示器,這類產品主打隨時隨地享受擴充螢幕的生產力,而觸控螢幕更特別適合用來輔助工作和團隊共同作業。

可攜式數位電子白板

另外一種產品是互動式觸控顯示器,主要用於會議或教育,通常有著大尺寸的螢幕,方便用於簡報、協同合作或者取代傳統的黑板。

互動式觸控顯示器 Source:Dell Website

可攜式觸控顯示器和互動式觸控顯示器可以對工作和學習成效有顯著的優勢。

可攜式觸控顯示器

可攜式觸控顯示器是延展筆記型電腦螢幕或增加行動裝置顯示尺寸的一種簡便方法,已成為一種流行的工作配備,相較於桌上型顯示器,可攜式觸控顯示器更具靈活使用性,無論在辦公室、家中或外出時都能輕鬆擴充螢幕,除了能提升工作生產力外,也很適合用在戶外露營等娛樂方面。

一個優秀的可攜式觸控顯示器有以下優點:

  • 尺寸:由於是可攜式,因此尺寸需控制在方便攜帶的大小,一般約在12吋到16吋之間。
  • 重量:為了輕鬆攜帶,一般重量會在一公斤內,甚至有的產品重量會在500克上下,並且為了減輕重量,大多產品不會內建電池。
  • 螢幕轉向:為了輕易的展示、編輯圖片或影片,抑或編寫程式碼等等,有時候將畫面轉成縱向可以有較好的觀賞畫面,而可攜式觸控顯示器相較於一般桌上型顯示器更能做到這點。
  • 連接性:這裡的連接有兩點考量
  1. 畫面顯示的連接性
  2. 為可攜式觸控顯示器供電

為了設計輕薄和攜帶方便,太多或者太大的連接埠就不適合,因此USB-C便是一個理想的解決方案,只需要一條線就能解決畫面顯示和供電的問題,再加上USB-C的連接埠體積小,所以大多輕薄的可攜式觸控顯示器都會設計支援USB-C連接埠。

  • 觸控螢幕:無論是用來展示簡報、筆記、編輯或團隊討論和工作,利用觸控加速作業,能有效呈現與提升工作效率。

互動式觸控顯示器

互動式觸控顯示器是提供多人共同參與的一個解決方案,運用場合如團隊合作、多人會議、教育等。而在教育方面的互動式觸控顯示器會有另一種別稱 – 互動式電子白板,專門用以取代傳統的粉筆和黑板,讓教育轉向數位時代。互動式觸控顯示器能有效協助團隊合作,並且非常適用於簡報和展示,而教育用的互動式電子白板,則可以讓教育更顯生動並多元化,且能輕鬆紀錄並分享上課內容。

互動式觸控顯示器/ 互動式電子白板有以下優點:

  • 尺寸:為了方便多人參與且讓參與者專注,通常互動式觸控顯示器尺寸都較大,有著寬廣的視覺效果,常見約在55吋至86吋。
  • 觸控螢幕:觸控螢幕能讓簡報、筆記、會議、課程紀錄都更加順利,而由於互動式觸控顯示器需求是多人參與,因此大多都支援20點以上的觸控點。另一方面為了在互動式觸控顯示器上有良好的書寫體驗,觸控筆在顯示器上描繪的觸感都是需要廠商注重的。
  • 軟體:互動式觸控顯示器重點在於可於其他人進行互動,因此為了讓觸控顯示器能流暢與多人共同進行團隊合作、會議等,設計用以搭配互動式觸控顯示器能讓產品的價格更加體現,也能提升使用者體驗。

觸控顯示器軟體是最佳良伴

為了增加觸控顯示器使用者的便利性和互動性,專門為觸控顯示器設計的軟體是不可或缺的,這些軟體應用面極廣,可以用於報告和展示,也有多人互動的會議軟體和用以改善傳統教育模式的電子白板軟體,這些軟體都能讓使用者在特定場合操作更加流暢。如電子白板軟體改變了傳統的授課方式,讓老師上課更加多元,該類型的軟體如BenQ EZWrite、ViewSonic myViewBoard等。以BenQ EZWrite為例,該電子白板軟體提供多種書寫工具,方便老師授課書寫和註記,以及輔助上課的一些工具,例如幾何繪圖工具、螢幕分割等等。

BenQ EZWrite書寫和註解的工具, Source: BenQ Website

除了書寫工具外,最方便的在於雲端功能,不但能讓觸控顯示器蒐集彙整各智慧行動裝置所書寫的內容並且顯示在畫面上,強化上課的互動和討論,另外也能將上課內容和註記儲存並快速分享上課內容給學生。

BenQ EZWrite 雲端共享功能 - 蒐集彙整學生書寫內容, Source: BenQ Website

多人互動的會議軟體,例如Zoom Rooms for Touch,在原有的會議軟體中加入了Zoom Whiteboard,並支援觸控書寫,可以在Zoom會議中與其他人共同進行編輯,以利眾人集思廣益,打造引人入勝的互動體驗。在會議後也可以將Zoom Whiteboard匯出分享給與會者。

Zoom Whiteboard

這些觸控顯示器應用軟體帶給了使用者更好的操作體驗,也能更好發揮觸控顯示器的優勢,甚至能為會議、教育、展覽等帶來新的模式,讓互動更加有趣生動。由此看來,科技不一定造成冷漠,換個方式,也能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觸控顯示器潛在問題

從上述的章節我們知道觸控螢幕應用廣泛,而觸控顯示器是其中一種非常棒的應用產品,但如果對產品品質沒有做好把關,便有可能帶給消費者負面的使用體驗。根據百佳泰的大數據資料庫和Amazon客戶回饋統計,對於觸控顯示器,統整出以下的潛在問題:

  1. 觸控功能異常

觸控異常,例如有時觸控沒有反應、或觸控顯示器的反應位置完全錯誤,甚至完全無法觸控,這類問題通常與系統的觸控驅動有關,屬於相當嚴重的相容性問題。

  1. 觸控顯示器應用軟體功能異常

觸控顯示器應用軟體的功能強大,但在與不同的觸控顯示器和系統搭配時,容易遇到部分的軟體功能錯誤或無法使用。

  1. 觸控延遲

使用者在觸控顯示器時,觸控顯示器的反應不夠即時迅速,觸控靈敏度較差,觸控反應延遲已經達到人體有感,會影響使用者的觸控操作體驗。

  1. 觸控、書寫準確度不佳

使用者在觸控顯示器時,觸控顯示器的反應位置與使用者點擊、描繪有所偏差,此問題與觸控延遲的問題都會影響使用者的觸控操作體驗,也是使用者對於觸控顯示器品質最直覺的印象,廠商需重視。針對觸控延遲和準確度不佳這兩個問題,百佳泰將會再專門推出一篇文章來探討。

  1. USB-C充電過慢

部分的可攜式觸控顯示器會內建電池,設有USB-C介面且支援Power Delivery充電,而一旦對於USB-C Power Delivery沒有做好把關,就有可能遇到當使用者連接可攜式觸控顯示器USB-C介面到筆記型電腦時,邊使用邊進行充電,但充電速度卻比不上耗電速度,因此使用一段時間後可攜式觸控顯示器會因電量不足而關機。

  1. Mac OS 不支援外接觸控顯示器

Mac OS連接觸控顯示器,雖然畫面可以正常顯示,但卻沒有觸控功能,主因是Mac OS目前還沒有內建觸控顯示器驅動,因此當Mac使用者也希望享受外接觸控顯示器時,就必須使用第三方的觸控軟體來輔助,例如UPDD Touch Software。

觸控顯示器的測試方向及服務

觸控顯示器增加使用者的互動和討論,讓會議、簡報、教育等模式更加多元,有著優化生產力的優點,另外一面也能帶來更多娛樂。但在搭配市面上眾多的系統與觸控顯示器軟體時很有可能衍生出許多相容性問題,因此為了能給使用者優良的使用體驗,觸控顯示器的測試可是非常重要。針對觸控顯示器,百佳泰規劃以下測試:

  • Compatibility Test
  • Touch Function Test
    • Coverage function
    • Gesture function
    • Multi-touch
  • Touch Software Test
  • Touch Pen Test
  • User Experience Test
  • Charging Test
  • Touch Latency Test and Touch Accuracy Test

除了以上測試,為求達到測試效果最佳化,百佳泰還能針對您的產品進行客製化的測項規劃。我們擁有豐富且多樣化的觸控顯示器相關產品及設備,設備種類包含System、Mobile phone、Tablet、Adapter等等,並涵蓋市面上絕大多數的廠牌!若您想更進一步了解,或是有相關產品測試需求,歡迎與百佳泰聯繫,百佳泰團隊將為您打造專屬服務!

立即加入百佳泰 LINE官方帳號,隨時掌握技術新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