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ion Labs/Henry Hung

抖動 (Jitter),是指周期訊號的事件與理想時間的差異,簡單來說,抖動就是電子訊號的傳遞時間的誤差。顯示設備在訊號傳遞過程中產生嚴重的Jitter現象,會使顯示圖像的像素發生非預期的變化而產生失真,此失真可能產生畫面抖動、解析度下降、亮度下降或是顏色失準等問題產生。

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訊號的傳遞上出現了問題?顯示器的類型及應用有許多種,綜合不同顯示設備可能會發生的因素,百佳泰將在本文中分享,以下列舉幾個項目:

  1. 類比數位及數位類比轉換器發生採樣、還原誤差
  2. 外部的電磁干擾防護不足
  3. 導線長度的增加或過長
  4. 連接線的接頭品質不佳
  5. 不精確的控制設備

瞭解了Jitter發生的可能原因之後,我們來看看當市場上的顯示設備發生Jitter問題時,會產生什麼消費者不能接受的異常狀況?:

  1. 將機上盒或是影像設備輸入到顯示設備,類比/數位訊號轉換成數位/類比訊號時,影像發生了解析度下降或畫面雜訊變多等情況。
  2. 戶外的商用電視很容易因外部的磁場受到干擾,若使用場域有強大的磁場如高壓電線太近或是其他因素,將造成肉眼可見的水波狀扭曲。
  3. 在佈線時,因連接線過長的原故,以致於電視畫面閃爍或是螢幕不出畫面等情形。
  4. 品質不良的連接線接頭,因長時間使用或多次的插拔之後,發生訊號無法正常傳輸,有時正常、有時沒畫面的狀況。
  5. 投影設備在用手機做無線投影時,與手機的相容性不好,在溝通訊號時發生Jitter,很容易發生投影失敗或是影像卡頓等。

Jitter是電子產品特別需要避免的現象,從上面的案例來看,過多的Jitter可能會因為不同產品的機制,而衍伸各種情況。有了初步理解之後,我們再來針對顯示器的Jitter的狀況加以討論。

顯示設備因Jitter而造成的失真影響如抖動、游動及漂移,請見下圖是一張靜止的風景圖。

我們都知道一張畫面的呈現是由像素構成,如果將圖片中的山峰部分放大,可以發現,是由無數個不同顏色的像素來繪製出山項及山坡的形狀。

不管是靜態的圖片、動態的影片或遊戲畫面,你所見到的畫面都是要透過持續不斷的畫面更新,就像是翻紙動畫的概念一樣,每幀(frame)就是一張紙。

每一幀再由許多像素來構成,每一像素的更新是由幀到幀(frame to frame)的不停的更新下去,例如60Hz的螢幕,1個像素在1秒內會被更新60次,經過10秒的話則會被更新600次,只要不停止顯示,就會持續更新下去。

以一張靜態的圖片來看,正常來說每一次的畫面更新,每個像素應該是穩定且不斷顯示同一顏色,畫面才會一直維持正常。

但是,如果因顯示器遇到過多的Jitter現象之後,像素的顏色更新無法穩定的顯示同一顏色,會出現顏色差異。

當過多的像素不能如預期的穩定的呈現,使用者就很容易發現畫面上的不正常,這就是為什麼影像或是影片會出現扭曲、變暗、破圖等不可預期的現象。

根據以上的特性,百佳泰通過高精度的拍攝器材,利用不同的幀數進行像素構成比較,提供可量化的Frame to Frame Jitter (幀到幀抖動)的量測服務,並能應用於不同的產品及使用場域下。

我們以多年的經驗,提供客戶方便可靠的一站式檢測服務,並能根據不同的產品類型及應用,提供專屬的測試方案及顧問建議,讓您在服務全階段都能得到無微不至的體驗,若您有興趣了解更多,或有相關諮詢需求,歡迎與百佳泰聯繫

立即加入百佳泰 LINE官方帳號,隨時掌握技術新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