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證SSD的指標,除了先前文章中介紹過的Protocol協定驗證、TCG加密驗證、Regression回歸測試、效能測試之外,SSD功耗的表現是否合乎規範,也是另一個重要的議題。現今NVMe SSD已廣泛運用在各種不同的環境,如Server環境大型平台、一般個人電腦、筆記型電腦,甚至車用系統等等,都能看見其蹤跡。在SSD效能越來越強大的情況下,相對應的功耗控制變得越來越重要,過高的功耗表現,除了影響整體系統功耗狀態,也會影響SSD發熱,過高的溫度更會讓效能降低,同時降低元件壽命。

針對NVMe SSD功耗量測,使用DAQ資料擷取系統需另針對SSD pin腳加工,除了可能影響量測結果,也容易有結果差異偏離過大的問題產生,造成需多加費時排解量測結果的不確定性。因此,為了面對越來越多功耗量測需求,百佳泰導入了業界知名Quarch公司的電源相關量測設備。設備內建電源供應器可輸出12V/5V 或 12v/3.3V 電源,電壓輸出範圍從0V到標準值+20%,電流量測精確度低至100uA,可精準量測SSD非工作模式下低耗電模式(PS3~PS4等等,依據SSD  spec定義),搭配不同種介面治具PCIe/M.2/SATA,便可針對不同類型SSD進行功耗量測。

(實際應用範例)

透過Quarch設備以及GUI,可以即時監控SSD功耗變化情形,也能依照取樣間隔需求調整取樣頻率並記錄數據。除了可以記錄SSD在實際存取下的功耗,也能透過控制指令實際量測數據是否符合規範的功耗數值,若出現數值不符的情況,可以回報客戶並協助解決問題。從下面實際量測SSD低功耗模式的數據來看,SSD A在PS4的規範是5mW以內,然而實際結果5.58mW,超出規範。

除了上述功耗量測以外,百佳泰針對SSD power cycle測試需求,陸續開發相關測試,如下圖正在開發的power cycle測試為例,搭配Quarch hot swap熱插拔控制設備以及相對應的模組,便可以執行特定讀寫執行序後,對SSD 上下電來驗證SSD狀態完整性。

如有任何客製化測試與量測需求,觀迎來信諮詢百佳泰專家

諮詢服務信箱:service@allion.com

立即加入百佳泰 LINE官方帳號,隨時掌握技術新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