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ion Labs / Raymond Chang

Amazon在2016年6月發布Alexa軟體開發套件後讓語音助理應用迅速崛起;Alexa語音助理也在隔年的CES展會中大放異彩,獲得多家廠商的支持與採用。語音助理以遍地開花的形式紛紛被各大廠商植入在各類型的物聯產品,其中又以智慧型手機佔大宗。使用者可透過手機內建的語音助理來快速進行關鍵字搜尋或下達各種不同需求的指令,讓手機不再需動手來啟動各種功能。

然而,從使用者的實際操作上來看,語音助理經常會發生以下兩種問題:

  1. 手機對於指令的收音與辨認不良。
    當使用者在戶外下語音指令時,旁邊一台機車呼嘯而過,或在騎車時,麥克風被引擎聲干擾等,上述原因皆容易造成手機上的語音助理無法完整辨識正確的指令。
  2. 手機麥克風收音的正確性。
    廠商可針對語音助理後台的雲端、AI資料庫進行調校。然而,即便有強力的後台調校功能,也無法修正手機上的收音與降躁技術。舉例來說,使用者會因戶外環境的變因,導致手機的收音、降噪技術收到錯誤訊息,造成語音助理辨識準確率降低。

當上述問題發生時,使用者可能會對產品的品質抱持懷疑外,也可能會對周遭的親友進行宣傳、或反對購買,不僅讓品牌被貼上品質不佳的標籤,也會造成品牌的信賴度降低等風險。

 

百佳泰聆聽您的需求,針對環境變因進行模擬及測試

百佳泰以台灣在地文化作為環境基準;尤以交通工具多以機車為主的情況下,使用者會把手機放在機車用的手機架上,以便騎車時可隨時對手機語音助理下指令。然而,如果這時手機的收音不佳,會影響對使用者的方便度。我們使用聆聽室與各種語音組合,模擬使用者在騎車使用時可能會遇到的情境,並搭配目前廣泛使用的Google語音助理進行驗證測試。其數值可協助品牌商及開發商日後在設計手機收音時作為參考指標。

環境架設

為了保證環境模擬的高度準確性,聆聽室、固定語句、聲音大小等條件都需建立在一個可控的範圍內。

下圖為模擬手機在機車車架上的使用環境

  1. 外部音量達70~75dbC
  2. 用專業喇叭模擬一般人正常說話,音量大小為90dbC
  3. 利用手機架保持手機懸空

 

測試擺放位置如下

 

測試目標

  1. 安靜情況下手機的收音表現
  2. 馬路環境下手機的收音表現
  3. 在三種使用者最可能使用的距離下,搭配1和2,兩點手機的收音表現

 

同時,因應現在藍牙®耳機的使用情況增加,使用者經常利用手機搭配藍牙耳機使用,故我們也針對了藍牙耳機在路上使用時,可能遇到的情況實行模擬

 

三種模擬情境

  1. 一般室內
  2. 馬路上:一般馬路聲音大小,有車子和引擎聲(約為75 dbC)

圖示:一般馬路車子較少

 

  1. 馬路上:略微吵雜, 模擬上下班馬路聲音大小,有車子和引擎聲(約為85 dbC)

圖示:吵雜馬路較多車子

 

測試設備

耳機使用了目前市面上的主流藍牙®耳機,並分別使用語音助理和假人模擬真人講話效果。

 

實際測試結果

一般室內
當在一般室內的環境(約65dbC)時,A牌手機的表現均回覆正確,B牌手機則有2句沒有正確抓到語意。此外,從圖1-2可看出,無論在各種距離,B牌手機皆發生已經喚醒但卻抓不到正確語句的情況。此外,在藍牙®耳機的測試結果顯示,耳機1和2皆有良好的反應與回覆,性能表現優異。

圖1-1:一般室內環境(A牌手機)

 

圖1-2:一般室內環境(B牌手機)

 

 

一般馬路

在模擬一般馬路(約75dbC)的情境測試,可得知辨識率開始降低,且回覆不正確的頻率也慢慢增加。但我們發現A牌手機的表現相較於B牌略為穩定;B牌的測試結果明顯降低許多,甚至在模擬最遠距離(60cm)處還發生無反應的情形。

圖2-1:一般馬路環境(A牌手機)

 

圖2-2:一般馬路環境 (B牌手機)

 

 

吵雜馬路

最後一個測試我們模擬在吵雜馬路(約85dbC)的情境,從結果得知兩者的語音辨識度表現皆為不理想;而在藍牙®耳機的測試結果顯示,耳機2的表現相較於耳機1略好。

圖3-1:吵雜馬路環境(A牌手機)

 

圖3-2:吵雜馬路環境(B牌手機)

 

從以上三項測試數據結果我們得知,即使在相同的環境中,產品也會因硬體設計的不同造成不同的結果:A牌手機除了收音麥克風外還另設2顆抗環境音用的抗噪麥克風;而B牌手機在設計上只保留1顆收音的麥克風,因此設計上的不同反映在了測試成績上,同時也代表了使用者有可能會遇到的問題。而在藍牙®耳機的測試中,兩款耳機均在吵雜的環境中表現較差;但由於耳機2在設計上有4個收音麥克風,固表現優於耳機1。

 

專業語音助理性能測試盡在百佳泰

手機中內建語音助理的功能在近年來蓬勃發展,使其作用越來越廣泛。因使用者越加開始注重語音助理的使用體驗度,手機、藍牙®耳機的設計無論從硬體(麥克風)或是軟體(UX)上也須精進更多的要素與功能。百佳泰不僅擁有Audio聲學實驗室、且能提供Amazon Alexa Built-in的相關性能驗證,協助您找出產品潛在的風險問題並提供客製化的情境模擬測試,可確保產品品質及提升消費者對於品牌的信賴及好感度。

若您對相關的測試服務想要進一步了解,歡迎聯絡百佳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