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一個產業發展過程「敏捷性」對競爭力的影響十分重要。是否能快速掌握到市場變化,是否能夠以靈活的管理方式達到組織、人員與技術的有效集成,透過新技術的導入來差異化超越競爭對手的優勢。

繼工業革命之後,已可預期工業物聯網(IIoT)也將興起另一波變革。根據IndustryGlobalNews24報導指出,已有超過67%的製造業者,在其生產製造過程中導入智慧科技。事實上,這些物聯網(IoT)技術應用,不只是串起原本分立的各單位,更重要的是,透過裝置蒐集、整合到的資料,可用於預測性分析,更有助於產線上的自動化程度與風險控管,進而提升整體競爭優勢。

工業4.0產業兩大必備要素:敏捷性、高度自動化

另外,國外研究亦指出,要符合未來客戶期待與體驗要求,敏捷性和超高度自動化是必要改變。根據SAS 與 Futurum Research的研究分析,要達到這兩個目的,產業需要透過以下幾個方向來達成目標:

  • 流程上的優化:自動執行,機器人導入、減少人力短缺的影響與人為疏失
  • 技術上的優化:AI品質檢測確保品質
  • 生產上的優化:生產履歷全追蹤
  • 雲端平台:各生產階段之資訊收集、整合,總產線的產量、效能、成本…等分析以作為即時風險管理與策略規劃之參考

進入工業4.0的時代,在製程端將不只是解決現有問題,更希望能解決「未來可能遇到的問題」。亦即風險管控的能力必須備妥,不論哪種產業,都需要有能「即時」掌控的能力。

AI將IIoT帶到新高度 但解決方案商仍欠缺整合能力

如何具備即時掌控的能力,構想很簡單,執行時卻不容易。IIoT構想是希望在即時分析數據之後,能形成更快、更好的邏輯決策基礎,進而讓工業機器能節省人力、取代部分人類作業。除此之外,具備連網功能的機械系統,還可發現系統中的錯誤或效率低下,進而制定更好的解決方案。

但實務上,能真正協助到產業的解決方案商,卻仍舊不多。目前市場上的供應商,對於如何能夠整合產業真正的需要,還有一些需要克服的難處。例如某些案例可能需要從多種方案中,分別擷取最適合的元素,才能打造出符合客戶需求的特定解決方案。但方案商對於概念要如何整合、該怎麼做,卻不是很了解,而缺乏真正到位的解決方法。

此外,方案供應商需要足夠經驗及人才,來研發符合工業應用需求的解決方案,但實際整合上,牽涉到感測器製造商、軟硬體供應商,甚至是雲端儲存等等,大多數廠商面臨著無法充分理解產業趨勢、缺少經驗分析,導致難以提出滿足需求的解決方案。

從產業需求著手 百佳泰開發一站式AI整合服務

百佳泰協助客戶導入工業4.0不遺餘力,投入AI引擎開發,包括感測器選用開發、硬體橋接器開發、雲端控制與校正平台、雲端資料收集與分析平台等。以滿足客戶在不同場域、不同情境下所需之技術方案。

百佳泰AI智能方案已被運用在各類型產業,依照客戶使用情境提供了相對應的服務:

  • 場域即時監控 (溫度、濕度、空氣品質、污染指數….等)
  • 數據、資訊AI化運用 (自動數據、報告分析)
  • 產線AI化規劃設計(自動化、產銷履歷…等)
  • 品質確認AI化 (品質測試智慧化設備、flow)
  • 客戶管理系統

想要知道如何利用IIoT的優勢來提昇競爭力、提昇更多即時效能,百佳泰專家團隊可以與您一起探討、規劃專屬的智能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