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RaWAN什麼 LoRaWAN技術及應用

LoRaWAN(Long Range Wide Area Network)是一種低功耗、長距離、廣域網絡通信協議,特別設計用於連接物聯網(IoT)設備。LoRaWAN採用無線通信技術,能夠覆蓋數十公里的範圍,提供長時間的電池壽命,適用於智能城市、農業、工業自動化、環境監測,與健康醫療等領域應用。

LoRaWAN Connects Cities

Source: LoRa Alliance

 

一探究竟:LoRaWAN物聯網應用優勢

營運商採用 LoRaWAN 具有多方面的優勢,除了長距離覆蓋範圍及低功耗的特點外,還包含以下:

  1. 大規模連接:LoRaWAN 設計用於支持大規模 IoT 設備連接。一個 LoRaWAN 網絡可以支援數千到數百萬個設備,因此營運商可以應對不同規模的 IoT 部署。
  2. 成本效益:LoRaWAN 設備相對成本較低,這有助於降低 IoT 解決方案的成本,使更多的應用變得可行。
  3. 開放標準:LoRaWAN 是一種開放標準,不受特定供應商的控制,這意味著許多不同的設備和服務可以交互操作。營運商可以與多個供應商合作,以構建多元化的 IoT 生態系統。
  4. 低頻譜要求:LoRaWAN 使用 ISM(工業、科學和醫療)頻段,無需許可譜段,這減少了營運商在頻譜管理上的成本和限制。
  5. 靈活性:LoRaWAN 適用於各種應用,包括智慧城市、農業、工業自動化、智能建築,與環境監測等,因此營運商可以應對多種不同應用需求。
  6. 高可靠性:LoRaWAN 的長距離通信和能夠穿透障礙物的特點,使其在具有不同地理和環境挑戰的地方仍然能提供高可靠性的連接。

 

整體來講,營運商採用 LoRaWAN 技術可以提供成本效益高、可擴展性強、覆蓋範圍廣泛、長壽命的 IoT 通信解決方案。這使得 LoRaWAN 成為許多 IoT 應用的理想選擇,並發展多樣化的商業機會。

 

LoRaWAN RF性能潛在風險一籮筐,不能掉以輕心!

營運商在部署LoRaWAN產品時,可能會遇到各種RF性能問題,這些問題可能會對於系統的可靠性和性能產生不利影響,甚至產品在一開始就無法加入到營運商的網路運作,這些常見的LoRaWAN RF性能問題可能為:

  1. 信號衰減:在長距離運輸傳輸過程中,信號特別容易遇到衰減,,這可能導致資料包丟失或損壞。在較遠的距離上,LoRaWAN RF性能問題可能會導致無法建立連接或無法保持連接。
  2. 多徑傳播:多徑傳播是指信號以不同路徑到達接收器,這可能導致多個版本的信號相互干擾。這種干擾可能導致信號品質下降,需要採取技術措施來減輕其影響。
  3. 陰影效應:物理障礙物如建築物、樹木等可能會阻礙信號傳輸,產生陰影效應。RF性能問題可能會導致在這些陰影區域中的通信困難。
  4. 干擾:射頻設備或無線通訊系統可能會產生干擾,影響LoRaWAN設備的正常運行。這種干擾可以降低信噪比,影響資料傳輸的品質。
  5. 背景雜訊:背景雜訊是來自自然或人造的無線雜訊,可能會干擾LoRaWAN信號。RF性能問題可能導致設備對背景雜訊更敏感。
  6. 資料速率選擇:LoRaWAN支援不同的資料速率和擴頻因數,當選擇不當時可能會導致性能問題。較低的資料速率通常提供更好的覆蓋範圍,但傳送速率較慢;較高的資料速率通常提供更快的傳送速率,但覆蓋範圍較小。
  7. 頻段選擇:不同地區和國家會規定使用不同的頻段,當選擇不正確的頻段時可能會導致法規問題和性能問題。
  8. 天氣條件:惡劣的天氣條件,如大雨、暴雪等,可能會影響LoRaWAN RF性能,導致資料傳輸的不可靠性。

 

為了克服這些問題,LoRaWAN設備製造商和網路系統管理員需要進行系統設計、通道規劃、天線選擇和設備部署等詳盡考慮。此外,定期監測和維護也是確保良好RF性能的關鍵。採用合適的解決方案和協議設置,可以減輕或解決許多RF性能問題,以確保LoRaWAN網路的穩定性和可靠性。

 

Faster, Easier, Better!一站搞定!LoRaWAN RF性能顧問服務

百佳泰是LoRaWAN的認證實驗室,除了提供產品認證服務以確保基本品質外,也能夠提供全面性技術咨詢等專業顧問服務,協助客戶解決上述的潛在風險等問題。百佳泰的優勢如下:

Faster 更快速

百佳泰是多家技術標準協會指定實驗室,對各式無線標準再為熟悉不過,並備有RF相關驗證環境,除了LoRaWAN外還提供多種無線產品認證服務,如:Wi-Fi、Bluetooth、Wi-SUN系列認證諮詢,為您即時除錯分析,把關無線產品品質,協助您快速取得認證,把握上市良機!

Easier 更便利

對於不曾有相關驗證及產品檢測經驗的廠商而言,在產品設計的過程中勢必承受一定程度的投入風險。百佳泰透過無線產品全方位解決方案,可以協助研發人員進行無線產品本身及天線設計的驗證,以確保維持高品質的準確性。

Better 更完善

為求達到測試效果最佳化,百佳泰能針對您的產品進行客製化的測項規劃,提供比規範更嚴謹、更高要求的驗證方案,讓您在市場的競爭中做出差異性。

若您對於物連網(IoT)或LoRaWAN相關的顧問服務有進一步需求,歡迎與我們聯繫,百佳泰服務團隊將誠摯為您服務!

聯繫表單

Contact Us
立即加入百佳泰 LINE官方帳號,隨時掌握技術新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