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在行動裝置上體驗全景聲道 

自從家庭劇院系統誕生之後,消費者不須出門便可在家享受劇院效果,省下打整衣衫、準備外出、備車等時間,在家頂著凌亂髮型、輕鬆自在啃著爆米花,似乎是個時下新選擇!而就在科技日新月異的同時,Dolby Atmos已從電影院、家庭劇院系統,悄悄走進PC、遊戲機、串流影音甚至是手機和平板電腦,消費者不僅僅侷限在客廳,不論在書房、在搭車的路上、或是午休在辦公司冥想,都能夠隨時隨地戴上耳機體驗3D立體環繞的感受。

讀到這裡,大家或許會感到疑惑”在行動裝置也能夠體驗天空聲道嗎?沒有看錯吧?”家用的Dolby Atmos劇院系統(7.1.2聲道)是透過置頂喇叭或是地面喇叭的反射來實現頭頂上方的聲音,將原本前後左右環繞的聲音提升至有高度差異的聲響(由2D -> 3D);也就是說從左到右、前到後,提升至左到上、上再到右的3D立體環繞感受,身歷其境的感受更加明顯。然而,手機、平板並沒有環繞喇叭,該怎麼實現Dolby Atmos全景聲呢?

杜比實驗室透過以下三個關鍵技術-心理聲學、頻率濾波效應以及頭部傳輸參數(見下圖示)在行動裝置上創造全景聲效果。通過內置揚聲器或耳機,聲音彷彿在各個方向,且異常清晰、飽滿有深度。

如何在行動裝置上啟動天空聲道Dolby Atmos?

目前市面上已有多款手機、平板支援天空聲道,想要嘗鮮的讀者,可點進我們提供的連結Mobile with Dolby,參考Dolby官方網站列出有支援Dolby HDR以及Dolby Atmos的機種,現在,請繼續緊跟著文章,來看看如何啟動手機杜比全景聲模式設定以及呈現效果吧!

舉S牌的手機為例(可參考下圖示),首先在設定中選取「音效與震動」,接著再點選「音質與音效」將「Dolby Atmos」模式開啟,另有個小建議,使用耳機會比擴音模式的立體效果好很多,原因在於行動裝置的喇叭距離使用者太近,無法讓使用者感受到立體音質。透過耳機實現上述所謂的三個Dolby Atmos 關鍵技術-心理聲學、頻率濾波效應以及頭部傳輸參數是我們比較建議的。在介紹完Dolby Atmos設定之後,讀者們是否好奇手機Dolby Atmos的效能究竟如何呢?

杜比全景聲Dolby Atmos 效果大評比

身為專業實驗室的百佳泰,選取了市面上熱銷Atmos機種做實際評測,首先將手機連接上各樣式耳機(耳罩式、內耳式、以及支援Atmos耳機等),播放一段片源,再經由我們Audio測試專家,仔細聆聽、比較各廠牌間的細膩差異,提出了強而有力的競爭者分析報告,除了提供給消費者作為購買指標,另可滿足廠商做市場定位分析。

我們特別從報告中擷取一份表格分享給大家(見上表),發現S牌的a型號,在開啟杜比全景聲模式後,不論在昆蟲聲、雷聲+雨聲、以及風聲+雨聲三種測試,環繞效果都不如同品牌的b型號以及H牌,臨場感較低。透過這項測試推斷為該機種的軟體支援問題,需要作更進一步問題釐清與驗證(可參考百佳泰Software軟體驗證實驗室提供的軟體驗證服務。)

全景聲 Dolby Atmos測試 盡在百佳泰

文章發展到此,讀者應可大膽推測,不同品牌、型號的手機,即便是宣告支援Dolby Atmos,在天空聲道的表現都會有所差異,更別說是一整套Dolby Atmos家庭劇院系統了,而現今家庭劇院是由三大主要元素建構而成:

隨著片商陸續投入製作Dolby Atmos音訊的影片,支援Dolby Atmos前端播放裝置、後端輸出裝置也如雨後春筍般相繼問世,串接起播放源以及輸出端的”中樞裝置”,更是廠商在發展前瞻未來家庭劇院的要角,整個Dolby Atmos生態圈將會愈來愈普及。而隨著生態圈不斷擴張,首先會遇到最大的難題即是層出不窮的相容性問題。

如何解決Dolby Atmos相容性問題

想要解決各種相容性問題,必須得在不同產品搭配組合與使用情境下發掘問題根源,在這裡舉三種情境為例,分別為

情境1. 播放器 > 環繞擴大機(AVR;整合音源解碼與音訊放大技術) > 喇叭

情境2. 播放器 > 前級解碼器(僅具備解碼功能) > 後級擴大機(僅具放大音訊功能)> 喇叭

情境3. 播放器 > 前級解碼器(僅具備解碼功能) > 主動式喇叭(內建Amplifier)

透過上述的第1種情境,消費者僅須購買一台AVR即可串接前、後端裝置,使用上十分便利,也是目前最普及的作法。然市面上仍有少部分高階AVR,是將解碼欲擴大功能拆開,是需要採用第2種或是第3種屬於Pro等級的串接方式,所以串接的組合可說是非常多樣化。

百佳泰重金打造Dolby Atmos生態圈環境,不但涵蓋不同種類的前端播放裝置與後端輸出裝置,在中端的控制中樞裝置,更是費盡心思、從世界各地採買專業主流的機種(包含環繞擴大機AVR以及Soundbar),種類及數量堪稱業界之最、高達150餘台(見下圖示)。

一網打盡Dolby Atmos與Dolby Surround

透過設備齊全的Dolby Atmos相容性測試,能夠協助廠商設計相容性佳的產品,而這邊也很開心和大家分享,Dolby Atmos生態圈除了能夠協助廠商測試Dolby Atmos(7.1.2;包含天空聲道)功能,另在Dolby Surround(7.1;不含天空聲道)方面百佳泰也能夠一併協助測試,能夠全方位測試Dolby裝置設備的連接性、穩定性、功能性與相容性,確保廠商產品品質的各種面向,提供良好的使用體驗,以降低消費者客訴機率,也讓廠商省下不少售後服務的時間與換貨、退貨成本。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在消費者享受新技術帶來的便利性及娛樂效果背後,產品一路從設計到生產過程,其實是需要的是一連串的測試,才能做到品質把關,Dolby Atmos如是,其他新技術亦如是! 百佳泰期望能協助廠商推出符合消費者預期的新世代產品。天空聲道不只在你左右,百佳泰也在你左右!

Dolby Atmos小常識 

Dolby Atmos為杜比實驗室於2012年4月首度發表的電影環繞音效技術,捨棄聲道概念(replaced channel dependency),將聲音混合成音頻元素 (audio element)組成一個聲音物件(sound object)。因可以布置在3D空間中的任意一點,準確地規劃聲音來源及其移動的方向和位置,更能讓環繞音效從平面進階到立體環繞,使得視聽體驗更加逼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