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o聲學驗證實驗室

聲音是主觀的,然仍需要客觀條件衡量、檢視聲音品質。百佳泰Audio聲學驗證實驗室,能夠提供音質音量與語音辨識測試方案,以確保聲音品質符合使用者期待。另針對現今熱門Alexa智慧裝置,提供如Alexa for PCs認證專業測試服務與Alexa測試環境建置諮詢服務。

為什麼需要Audio聲學測試?

聲音是主觀的,然仍需要客觀條件衡量、檢視聲音品質。上述列舉的生活問題案例,不外乎圍繞著聲音的質與量。百佳泰Audio聲學驗證實驗室,能夠針對音質與音量提供相對應的測試解決方案;隨著物聯網興起,百佳泰特別針對扮演智能生活中樞的智能音箱、車機,提供一站式語音辨識解決方案,包含語音驗證、Alexa for PCs認證、Alexa Self-Test測試環境建置與諮詢,以確保產品與IoT生態圈能夠相互運作、滿足使用上的需求,最終確保聲音品質符合使用者期待。

音質測試驗證

包含有線訊號、聲音輸出驗證等。

音量測試驗證

包含噪音規範、音量大小聲驗證等。

語音辨識測試驗證
  • 依照不同生態圈與系統裝置的特性,執行語音辨識精準度、相容性以及不同使用情境設計等測試驗證
  • 針對AVS(Alexa Voice Service)Self-Test測試環境建置能夠給予專業性的諮詢服務
  • Alexa for PCs認證測試

為什麼需要百佳泰?

聲音與影像相輔相成、缺一不可。百佳泰結合20多年的”影音”產品檢測能量以及全新導入的AI自動化測試能量,將協助廠商釐清產品根本問題,大幅降低產品於市場上退貨的可能性以及消費者體驗不佳的反應。

1.結合各式影音技術的全方位測試方案

百佳泰結合聲音與影像的技術整合,包含HDMI、HDR、DisplayPort、USB Type-C Audio等測試,亦能夠針對產品的功能性、軟硬體整合性,提供客戶一站到位的解決方案。

2.跨界整合豐富多元的語音數據以及裝置資料庫

語音辨識測試除了需要大量的語音資料庫作為大數據測試分析,亦需要各類型的平台類型,包括移動裝置、各種智能裝置等進行相容性測試。百佳泰持續建立龐大的語音資料庫,並定期採購裝置,遍布全球五大洲,以確保智能產品能夠透過語音控制及辨識功能,打造完美物聯網生態圈。

 

3.場域實測,驗證聲音實際表現能力

我們提供聲音測試的使用情境測試,透過不同的真實場域環境,實際模擬使用行為,驗證聲音實際的表現能力。

服務與測試對象

包含各式聲音裝置以及AVS Self-Test環境需求之客戶

  • 收音裝置:例如麥克風
  • 放音裝置:例如喇叭、裝置內建喇叭、耳機
  • 放音裝置:例如Micro Speaker、智能音箱、智能機器人…
  • 音源介面:例如Phone Jack
  • 各式裝置系統:例如智能電視、電話會議系統、電腦、筆電、手機、鍵盤、滑鼠…

 

Audio驗證範圍與測試項目

1.電聲訊號

電聲訊號測試(Electroacoustic Testing)主要在量測電聲訊號的品質,確保音源訊號不失真,例如測試筆電、喇叭的聲音輸出、輸入測試。

2.語音辨識測試 Voice Recognition Testing

語音助理結合AI、語音辨識、無線技術等不同功能,隨著語音辨識應用日趨多元化,亦增加了產品驗證的複雜度。百佳泰能夠針對Alexa for PCs認證、Amazon Self-Test、Cortana Self-Test以及Intel SST Platform等,執行語音辨識精準度、相容性以及不同使用情境設計等測試驗證,以確保產品整體的表現力。

3.噪音測試 Noise Testing

百佳泰能夠為客戶量身訂做客製化噪音測試,找出客戶產品在特定頻段的產生不正常噪音值,提供客戶進行產品改善的依據。

4.ITU-T測試 ITU-T Testing

ITU-T全名為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 Telecommunication Standardization Sector of ITU,為聯合國下所設立負責制定通信標準的組織。ITU-T訂定的其中兩項標準P.1100、P1110是針對車內免持通話品質的要求而制定的。百佳泰訂定了完整的測試標準以確保車機在免持通話狀態下,能夠正常運作並維持一定品質。

5.用戶情境測試 User Scenario Testing

產品即使通過了基本驗證,但是在實際複雜的使用情境可能問題重重,導致客戶滿意度大幅降低。百佳泰提供用戶情境測試,能夠透過不同的情境以及各種不同場域狀態,模擬使用者行為,進行聲音驗證。

6.AI自動化測試 AI Robotic Testing

百佳泰開發的AI自動化測試,結合深度學習、視覺檢測、自動執行、資料收集分析,能夠自動化重現大量與重複性的驗證步驟,例如藍牙®音箱的功能性與手機配對等,以提供客戶定性定量的可靠精準的測試結果。

7.Alexa Self-Test測試環境建置方案

隨著2019年初Amazon宣布全球Alexa語音裝置銷售數量破一億台供應商達到4500內建Alexa裝置包含智能音箱智能冷氣智能抽油煙機、智能紅酒櫃智能微波爐智能插座等多達150種產品已陸續開發,Alexa市場已預見將會持續蓬勃發展。有鑑於此,百佳泰提供AVS(Alexa Voice Service)開發商一套完整具經濟效益符合Alexa Self-test的測試環境建置方案,包含測試環境設備與測試人員訓練,望能協助客戶建立全方位自身測試能量,確保各式內建Alexa產品品質。

Alexa Self-test環境建置流程與項目

8.Alexa For PCs認證測試

「Alexa For PCs」認證是Amazon針對PC產品使用Alexa智慧語音服務時,所需具備的驗證要求。在使用Windows 10 的電腦裝置上,如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AiO甚至是平板電腦,都能透過「Alexa For PCs」,來執行Alexa的操作指令,掌控家中的智慧裝置。

百佳泰榮獲Amazon授權提供「Alexa For PCs」認證測試,廠商可於百佳泰同時執行須自行提交的自我測試(Self-Test)及認證驗證(包含穩定性測試以及聲學測試等),一站式的測試服務,可讓產品更輕鬆、快速準備好進入市場。

 

測試環境

由於周圍環境噪音容易干擾產品的Audio功能,百佳泰重金打造、建置各種低雜訊測試環境,包括無響室(Anechoic Test Chamber)、聆聽室(Acoustic Test Chamber),能夠控制聲音干擾的條件,模擬使用者情境,有效透過驗證方法,找出影響產品的干擾來源。

1.無響室 Anechoic Test Chamber
2.聆聽室 Acoustic Test Chamber

 

測試設備

1.ITU-T ACQUA

為了執行ITU-T所要求的測試項目,百佳泰亦投資一套精密測試設備儀器,整套系統提供一完整迴路,所有量測的設備最終都會將訊號傳回主系統ACQUA,經由系統運算產生結果,以分析通話品質。

2.音頻分析儀 Audio Precision

音頻分析儀主要在量測電聲訊號的品質,確保音源訊號不失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