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各位讀者對這樣的廣告定不感到陌生。市面上的Mesh Wi-Fi大多號稱能延伸網路覆蓋率並且加強網路訊號,許多使用者以為買回來就能享受無縫接軌的飛速網路,但常常怎麼擺就是不對勁,網路訊號始終不如廣告所說的零死角又不斷線。難道又是廣告不實、誇大嗎?

其實並不全然。要讓Mesh Wi-Fi發揮最大效益,關鍵在於主路由器(Host)以及各 AP(Access Points)之間的擺放設計與距離。然而多數廠商並不會教消費者該如何規劃AP的擺放位置。接下來百佳泰專業團隊將實測市面上三組知名的Mesh AP,帶您全面了解Mesh AP。

 

那些廠商沒教你的事,就讓百佳泰專業團隊來告訴你吧!

第一課 打破迷思──放在死角就能解決一切問題?

使用者迷思: 當然要把AP放在家中訊號較差的位置,這樣網路就不會卡卡,讓更多人可以同時使用啊!

許多消費者認為只要將AP放在訊號較差的死角,就能解決網路覆蓋率的問題。然而Mesh AP的效能表現其實會受到許多因素影響,除了擺放位置,場域中的家具擺放、使用建材、以及占用同頻段的家電都是干擾源。要讓Mesh AP事半功倍,在寬敞、跨樓層的場域同時提供多名使用者穩定網路,務必將這些因素納入考量。

百佳泰實測報告

實測情境: 我們以5位使用者同時使用Live Streaming為目標,研究將AP擺放於空間死角帶來的效益。

百佳泰針對市面上較具知名度的3組Mesh AP進行測試,了解將AP擺放在死角的效益,發現其實擺放在死角對改善低覆蓋率並無顯著影響,AP也還是只能提供一至兩人使用網路,若使用者在不知情的狀況下,繼續佈署下級AP,則整體覆蓋率將會更低,可服務的使用者將會更少!

以下表格為各廠牌之Throughput 值,通常要達到5人同時使用Live streaming, T-put為90Mbps時是較理想的狀態。然而實驗結果中可見各廠牌數值皆偏低,品牌B甚至只有5.14 Mbps。

百佳泰團隊提醒使用者,我們該思考的是如何挑選符合需求的Mesh AP、找出主路由器(Host)與其他AP之間的最大覆蓋率,以及整體場域的設計。

第二課 市面上的Mesh AP真的有差異嗎?
百佳泰實測報告

實測情境:為了瞭解Host與AP之間的最大覆蓋率,我們以5位使用者同時使用Live Streaming為目標,試圖找出Host與AP1之間的最大覆蓋率。

如圖所示,3組Mesh AP的最遠可使用距離各有不同。為何會有此差異?關鍵就在於Mesh AP本身的特性、訊號處理能力,以及是否有支援Tri-Band功能。

在瞭解AP1與主路由器的使用距離後,接下來我們將探討主路由器與多個AP之間的擺放距離,會如何影響整體覆蓋範圍。

第三課 該如何佈署Mesh AP?
百佳泰實測報告

實測情境: 一般市面上的Mesh AP多由1個主路由器(Host)以及3至5個衛星路由器(AP)組成,為了瞭解Host與多個AP之間的最大覆蓋率,我們同樣以5位使用者同時使用Live Streaming為目標,試圖找出AP1、AP2路由器之間的最大覆蓋率。

首先我們將Host 與AP1的距離作為獨立變數,在Host與AP1的距離分別為55公尺以及61公尺的條件下,找出AP1與AP2的覆蓋距離 (本次實驗的依變數),進一步了解AP之間的距離與網路訊號的關係。

實驗結果如下方表格:

從實驗結果發現,AP1與AP2之間的距離確實會依Host與AP1的距離而有所改變。以廠牌C的Mesh AP為例,當Host與AP1的距離為55公尺時,AP1跟AP2的覆蓋範圍還有43公尺,但是當距離為61公尺時,AP1跟AP2的距離便銳減至9公尺。

整體來看,各廠牌的AP1與AP2間的覆蓋距離都明顯少於Host與AP1。雖然各廠牌的裝置能力各有所異,但若Host與AP1之間的距離較遠時,AP1與AP2之間的距離都會因此縮短。此外,即便是同一個Mesh AP,各個AP之間的擺放距離也會影響整體的覆蓋範圍。

根據實驗結果可以發現(請見Total Distance一欄),品牌A的Mesh AP在Host與AP1的距離為61公尺的情況下,擁有最佳的兩級覆蓋範圍,總距離為103公尺,但是在55公尺時,整體覆蓋率就只剩97公尺。

結論

將AP擺放在空間死角並不一定保證能夠擴大整體覆蓋率,而市面上的Mesh AP效能與規格也不盡相同,以本次實驗為例,品牌A的Mesh AP表現最佳,擁有最大的覆蓋範圍。此外,Host與各AP之間的距離也會影響覆蓋範圍,在建構Mesh AP時也要計算AP間的最適距離,以確保整體網路穩定。

百佳泰專業實驗室 提供您Mesh Wi-Fi的最佳建構指南!

智慧時代來臨,隨著無線裝置不斷推陳出新,使用者對高網速及高覆蓋率的需求同時日益漸增。Mesh Wi-Fi的問世,將帶來更順暢快速的網路使用體驗。然而消費者購買Mesh AP之前,除了慎選產品以外,也務必要了解Mesh AP實際上還是會受到場域因素的影響。

百佳泰專業實驗室能夠替您打造最佳的網路場域,因應不同情境提供客製化的建構服務,並針對Mesh Wi-Fi的特性進行測試,無論大場域或小空間,皆能為您規劃打造最大訊號覆蓋,實現無縫漫遊、享受暢快的使用體驗。

若您對相關的測試服務想要進一步了解,歡迎聯絡百佳泰

*以上實驗測試皆在控制環境下進行,2.4 GHz及5GHz 干擾較少,覆蓋率/距離的定義為在Line of Sight無障礙物阻擋的情況之下,能夠提供5位使用者同時用手機觀賞Live Streaming的最遠直線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