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藍牙5自2016年發佈以來,因其傳輸速率較前一代藍牙4.2加倍,另更以四倍的傳輸距離和八倍的推播訊息能力(即訊息乘載量),被廣泛應用於全球領先的智慧手機品牌、及物聯網中各式各樣的智慧產品。除此之外,藍牙5還支援室內定位和導航功能,結合Wi-Fi技術可實現精確度小於100公分的室內定位,無論是資料同步還是訊息推播都將提供用戶最佳體驗。藍牙5的高性能和低功耗特性及其低成本、安全性強、開發簡易等諸多優點成為眾多智慧家居廠商的首選。

但,你聽過藍牙®有智慧財產權嗎?

 

您取得藍牙®認證的好夥伴 – 百佳泰

藍牙®是強制性認證商標,想合法使用藍牙Logo,必須先完成藍牙協會制定的認證流程。目前尚有部分廠家對於認證流程不熟悉,且不清楚如何正確使用藍牙Logo,往往在出口或本地銷售產品時衍生許多誤植藍牙Logo並涉及智慧財產權等問題;輕則更改文宣列印、重則引發刑事訴訟及後續罰款問題處理。

圖一:2018年藍牙®Logo最新更新資訊

 

百佳泰的技術專家——高振家經理為藍牙協會授權之藍牙品質顧問(BQC, Bluetooth® Qualification Consultant),可協助廠商在藍牙技術與認證流程上,從以下8個方向給予最專業的建議與協助:

  1. 藍牙®裝置規格版本諮詢:由於藍牙裝置的版本判定不易,一般廠商通常難以識別自家產品所屬的藍牙版本,或者根據協會提供的表格按圖索驥後仍無法確定其歸屬,因此,就需要BQC的專業協助。
  2. 認證測試評估,包含測項、測試時間、測試費用諮詢:藍牙認證測試內容繁瑣複雜,測項會因裝置的產品類型、需採用的controller版本、應導入的藍牙規範以及當時的TCRL清單規定等而有所不同,因此在進行實際測試前先確定哪些是強制規範的測項,將能避免測項因不符規定而造成重測的風險。除此之外,BQC也能先行預估認證測試所需的時間及所需的測試費用,協助廠商預先掌握測試時程及預算控制。
  3. 藍牙®製造廠商支援文件(如PICS)諮詢審核:申請藍牙認證測試的流程中,有許多申請文件與表格必須填寫,舉例來說,廠商必須正確填寫受測藍牙裝置的所有適用功能於ICS文件(Implementation Conformance Statement)中,而在這份文件中所列出的所有特性,都必須依照藍牙協會的規定進行測試。BQC的角色不僅熟悉藍牙認證的規範及對測試專案的瞭解,能協助審查相關文件的填寫是否符合實際情況與測試規範。此外,BQC也能協助廠商制定測試計畫(Test Plan),或審核測試計畫的合宜性,可避免文件被退回或在後續稽核時發現錯誤的可能。
  4. 協助找尋合適的藍牙認證實驗室(BQTF):儘管所有BQTF都是藍牙協會所認可的認證測試實驗室,但除了執行認證測試外,各BQTF在服務範圍、儀器多寡、時間安排方式等都各有不同,因此透過對各BQTF瞭若指掌的BQC選擇自己需要的實驗室,將是最省時省力的方式。
    圖二:百佳泰為藍牙協會所認可的BQTF
  5. 問題除錯(debug)協助:除了測試前的各種諮詢服務外,BQC也能根據測試數據,提供問題的除錯分析(debug)與建議,由於在藍牙協會的規定下,BQC與BQTF必須隸屬不同執行部門,且經常是不同的單位機構,因此更能凸顯BQC的獨立性與可靠度。
  6. 認證測試結果審核:為確保測試的結果忠實符合測試規範,且與遞交的PICS文件內容相符,BQC可以在測試完成後對結果進行審核,降低文件遞交後被協會駁回的機率。
  7. 測試結果(TDU)上傳: 協助將測試結果上傳到藍牙協會等待審查,經由BQC執行上傳動作將會被特別注明,代表已先經過BQC的初步檢視。
  8. 藍牙裝置認證清單、QDID取得:延續前面敘述的服務內容,廠商最終目的旨在讓裝置通過認證測試、列於認證列表並取得QDID(Qualified Design ID),而這也都是BQC所能提供的諮詢範圍。

BQC在整個認證流程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從第一步加入協會並申請帳號成為會員、到進行測試計畫遞交、執行認證測試、再到產品完成通過認證被列名,BQC都能提供實質的技術支援。因此,面對複雜的藍牙認證Logo申請,百佳泰BQC都能為您一一提供諮詢和疑難排解。

 

藍牙的測試認證類別

藍牙的測試認證,基本上可以分為三個方向。

  • 射頻 (Radio Frequency / Phy)

測試發射器的電性、功率、調變是否正確,接收器的敏感度以及抗干擾能力是否符合規範。

  • 協議 (Protocols)

測試協定層的處理能力,以驗證通訊協定是否正確,下指令時是否會獲得正確回應。

  • 藍牙應用規範 (Profiles)

驗證在不同用途下,應使用的相關規範和通訊協定以及互通性是否良好。

 

上述的測試,都根據產品類別和宣告功能來對應詳細的測試項目。至於這些測試專案的執行方式,則依照協會公佈的測試案例參考列表(TCRL)進行測試,TCRL列表定義所有認證中所要求的相容性測試(Conformance Test)與互通性測試(Interoperability Test)項目可分為四種類型:

  • Category A

為測試規範中的最高等級。此類型測項必須為藍牙協會所認可的測試實驗室(BQTF or BRTF),並使用協會認證核可的測試儀器進行測試;百佳泰不僅為藍牙協會授權的測試實驗室,自行研發的ABRTS (Allion Bluetooth Radio Test System)亦通過藍牙協會認證,可以執行射頻測試規範5.0的全數測試專案。
圖三:ABRTS – Allion Bluetooth RF Test System

  • Category B

必須使用協會指定的測試儀器進行測試,並遞交測試資料作為呈交證據。

  • Category C

與已獲得藍牙認證的產品進行相互測試,僅需自我宣告測試通過,不需遞交測試資料。

  • Category D

已退役淘汰或即將新增的測試項目,不具認證效力,因此無需執行測試。

 

由此可知,藍牙認證測試在測試項目上有許多細節必須注意,再加上藍牙版本眾多,規格各有歧義,讓藍牙認證的流程更為複雜。

藍牙技術和認證規範不斷更新,認證流程複雜多變,百佳泰BQC時刻關注藍牙最新動向,協助您瞭解最新的資訊並確保產品符合藍牙技術規範,為產品的互通性/相容性品質把關。

 

結語

藍牙技術的多元化發展,使得各大廠商在產品設計上不得不重視藍牙的應用,此外各類型的物聯網裝置中的藍牙是否具有互通性及可操作性也是影響品牌的重要因素。若聲稱可互聯互通的產品,而使用者使用時卻不能相互相容,會導致不良的用戶體驗,影響用戶對品牌的信賴及滿意度。因此我們可以說,為了建構良好的品牌形象,藍牙認證Logo與產品的交互操作測試是廠商必須同時重視的條件。

 

趕快聯繫百佳泰瞭解更多藍牙智慧財產權與取證相關資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