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顯示屏幕、投影機與家庭劇院音響三大類產品,是建構家用視聽環境的主要元素。隨著顯示技術不斷的提升,例如螢幕解析度越來越高,消費者的焦點也從畫面呈現的細緻度轉向到高水準的音質輸出,以追求更好的影音體驗。近年來影音規格趨於多元化,形成新的家庭影音生態鏈以及創新應用趨勢,其中又以Dolby及DTS兩大環繞音效系統蔚為市場主流。

以Dolby系統音效為例,喇叭聲道數從最開始的Dolby Pro Logic 5.1聲道,規格持續升級到最高規格的Dolby Atmos 24.1.10 聲道。至於什麼是Dolby Atmos呢? Dolby Atmos為杜比實驗室於2012年4月首度發表的電影環繞音效技術,捨棄聲道概念(replaced channel dependency),將聲音混合成音頻元素 (audio element)組成一個聲音物件(sound object)。因可以布置在3D空間中的任意一點,準確地規劃聲音來源及其移動的方向和位置,更能讓環繞音效從平面進階到立體環繞,使得視聽體驗更加逼真。另外,為了完整傳遞Atmos所帶來聽覺體驗,杜比實驗室推出了全新音頻編碼技術「Dolby ED2」,Dolby ED2是Dolby E的延伸技術,因此可以向下相容;透過全新的後設資料系統(Professional Metadata, PMD),Dolby ED2編碼技術可以完整傳遞更有如臨現場的聽覺享受。

 

圖1:家庭杜比全景聲示意圖

「Dolby Atmos for Home」杜比天空聲道 到你家
2014年杜比實驗室有了重大宣佈,將原本只能在電影院才能享有的Dolby Atmos技術,帶入家庭劇院系統,稱為「Dolby Atmos for Home」。家用的Atmos版本目前最多支援24個平面聲道與10個天空聲道(24.1.10),可以同步處理多達128個聲音物件(sound object)。在今年的WWDC 2018上也宣布最新版的tvOS將支援Dolby Atmos,此版本升級可以讓家中的系統更加接近電影院的聲效,更讓消費者不必出門就能在家享受到這新一代的立體環繞音效,進一步提升家庭劇院效果。

然而,在現實生活中,消費者真的能夠根據產品規格、挑選出符合自身期待的影音設備嗎?不知您是否有過這樣經驗,在參觀影音設備專賣店時,不但聽了店員詳盡的解說也仔細看了產品規格,興高采烈地買回家後,卻發現喇叭聲音不夠大、高音不透徹、低音不夠力,甚至調高聲量卻帶來超震撼的破音效果?

 

影音生態圈驗證方案 盡在百佳泰
在音頻量測上累積多年經驗的百佳泰實驗室,深知「音質」是影響使用者觀感的一大主因,特別是Dolby Atmos主打音質「細膩擬真」為特色,各聲道只要出現任何一點異常狀況,就會更加影響到觀賞影片的興致。以Dolby Atmos測試為例,在測試過程中我們發現,破音跟雜音是偶有發生的,不過也因為Dolby Atmos的聲道數多,每個聲道都各自負責不同聲音表現,要怎麼從眾多的喇叭中評測出微小的聲音異狀也是一大課題。因此針對Dolby Atmos測試,我們備齊了市面上所有支援Dolby Atmos功能的影音相關設備,以確保設備的多樣性及配置可以符合不同客戶的產品規格以及測試需求。
※關於支援Dolby Atmos功能之AVR清單,可參考Dolby官方網站 https://www.dolby.com/us/en/categories/AVR.pdf

根據百佳泰測試團隊的Issue Database的大數據分析,我們發現在家庭影音的相容性測試中,週邊設備在串接使用中所造成的問題,影像與聲音的問題大約各占一半左右。

以下為我們從以往家庭影音測試案件中挑選出幾種驗證過程中的常見問題:

 

圖2:家庭影音設備串接示意圖

 1. 聲音輸出不同步或聲道輸出不正常 
當機上盒在播放影片中的某特定片段時,發生背景聲能夠正常輸出、人聲卻突然被消音;另外,影片播放時不同聲道(如低重音、左右聲道)所輸出的聲音不同步或不正常,亦或在特定操作如暫停、快轉、回放、系統休眠之後會發生爆音或無法輸出聲音的狀況。意味著AMP/AVR在解碼或系統狀態切換時,與播放源頭的影片發生了相容性問題。
 2. 影像、字幕或預覽視窗無法顯示 
除了產品功能性測試,百佳泰也會模擬一般使用者執行情境測試,例如,透過遙控器模擬使用者想要快速得知劇情發展的真實狀況,在使用者移動時間軸的當下,預覽視窗快轉至欲觀看的片段,但測試團隊發現時間軸上的預覽視窗呈現黑屏,未正常載入,或是特定設備連接後在操作時會有影像或字幕不正常顯示的狀況。
 3. 關閉任一串接設備,影音無法跟著連動 
將TV與AMP串接、進行影片播放時,您是否有發生過以下狀況?
– 將電視關機之後再開機,卻發現影片並沒有繼續播放,而是回到影片的開頭重頭播放
– TV持續開機狀態但關閉AMP後,TV喇叭輸出的聲音突然間變大聲
– TV串接soundbar時,TV遙控器還可以調整soundbar聲音,然換成串接AVR時,TV遙控器卻無法控制AVR;反之若是先串接AVR、再換成soundbar, TV遙控器不但能控制AVR音量,也可控制soundbar,並沒有問題發生
這些非預期效果,在經由我們測試之後,發現可能與影音訊號的解碼或HDMI CEC相容性(註1)問題有關,由於不同廠牌影音設備之間多少都會遇到協定溝通上的差異,我們建議廠商在出貨前能夠進行相容性測試,以避免造成使用者體驗不佳等情況發生。
註1:所謂的HDMI CEC(Consumer Electronics Control)相容性功能,為HDMI傳輸的規範之一,指的是可以讓不同品牌及器材之間的遙控器互通,例如A牌的TV與B牌AMP串接時可以用A牌的TV遙控器控制B牌AMP。
總結
目前家庭影音產品有別於過往的從單一功能逐漸走向多功能前進,針對現代家庭擁有多樣化視聽娛樂設備的趨勢,例如Dolby及DTS環繞音效系統,消費者除了對音效品質日益漸高的要求外,各影音規格是否具備在影音裝置有效運作的能力,這將會是周邊設備廠商重要課題之一。上述發生的常見問題其背後原因各有不同,有些是AVR音效解碼問題,有些則是HDMI CEC相容性問題等;這些潛在的問題風險,都需要靠多樣化的測試情境設計並經過反覆驗證,才能找出問題所在,進而改善並提升品質。
隨著影音設備系統新功能與新應用的開發,擁有全球最齊全影音設備資料庫的百佳泰實驗室,已隨時準備提出在地化的影音客製化測試服務,協助客戶找出所有潛在風險危機,以符合廠商在不同市場的測試驗證需求。
如有任何相關需求或是技術疑問,歡迎聯繫 service@allion.com